赵洪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ongbao 科学,科学性!

博文

大学的管理者,应该摆正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

已有 2149 次阅读 2015-2-10 1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里的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当前的热点。特别是某些跟风炒作的学校,以改变考核标准来“强调教学”,纯属哗众取宠。

   以一个大学教师的身份,说如下的话:

   1.没有科研的人,不一定教学强。没有科研的人,貌似用在教学上的时间多(没有用于科研的时间),于是认为自己教学强。殊不知,哪么多教学名师, 哪一个是纯教学、不科研的?再说,那怎么评价教学强呢?承担的课时多,就是强?是不是也该拿到相应层次的名师,才能折合等同成科研强的人的水平?

   2.科研强的,教学不一定弱。很多人认为,如果大学教师拿部分时间搞科研,肯定用在教学上的时间就少了,教学就弱了。殊不知,科研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的问题,可以更新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更强。再说,不管教学还是科研,又有哪一个是仅靠时间投入,能干的出色的呢?

   3.摆正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需要大学管理者出于公心,不偏不倚。不能因为自己的人在哪方面突出,就强调哪方面;更不可因为跟风,就违心的做出判断;特别是不能出于同情弱者(认为科研强的,有荣誉、有经费,是强者;教学的,只有奉献,是弱者)的心里,制订考核标准。

   公正、公平,很重要呀。主持公平、公正,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665-867038.html

上一篇:再次强烈谴责不负责任的审稿专家
下一篇:提交了
收藏 IP: 76.168.247.*| 热度|

1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