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ongbao 科学,科学性!

博文

对科研人员的不公

已有 3910 次阅读 2014-11-27 04: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各种媒体都在疯狂炒作科研院所的科研费问题,导致科研费使用越发严格,甚至出现不合乎人情的情况。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吃喝拉撒睡、行动坐卧走,每样都离不开经济的支持。广大科研人员也有家要养、也有口要糊,当然也有追求更好生活的美好理想。这都是不是过分要求,是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潮流的。而各类科研费中,满足此种要求的列支,从没见过。在每个活动都需要经济支持的当下,但评精神鼓励来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而忽视科研人员一般的人类的基本追求,这合理吗?

   什么事情都不能脱离国情,科学研究也不例外。科研活动中,很多情况是无法提供发票的,如自己研发的设备上的试验研究活动(分析测试费)、自己进行的软件开发及模拟研究工作(设备、软件租赁费),还有就一些商家(提供试验用品的)不提供发票,等等。但没有发票也得干,科研还得继续呀!这些情况应该如何使用科研经费呢?能不能支出科研费呢?找点其他发票代替,算不算违规呢?

   再有,目前的科研费(特别是国家预算的那种),劳务费只有15%,且只能支付给参与研究的研究生,这就不合理了。项目申请者、参与者(在职科研人员)为了出成果、解决问题,绞尽脑汁、苦思冥想,设计实验方案、开发试验设备,也有的直接参与到具体的试验研究工作中。这些科研人员都付出了劳动,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都是该得到报酬的。但这部分报酬从哪里出呢?不予科研人员劳动支付报酬,是不符合人性观点的,更不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

   再有,就是要严格按照预算书支出,这也是不合理的。一般的项目要执行3~4年,甚至5年,这么多年前就要规定好了接下来几年内的财物支出,且必须严格执行,这也不合乎人情,更不合乎实际。排除正常的物价因素,但科研活动中的那些新情况的处理,可无从着手啊!大约5年的时间,国家的一个5年计划时间呀,将有多大的变化呀,此种环境中仍按“计划经济”那一套管理科研,可取吗?合理吗?

   还是要呼吁那些政策制订部门,你们得了解实际情况!制订的政策,不但要便于严格管理,更要人性化、可执行性强,最重要的还是要利于调动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的积极性。

   那些媒体,也要负起责任,实事求是的报道、实事求是的监督!不可臆断、不可跟风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665-846580.html

上一篇:得加强锻炼呀
下一篇:2014结束了,2015又来了
收藏 IP: 76.168.247.*| 热度|

6 曹聪 蔡小宁 王大鹏 黄永义 蔡宁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