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deep parsing (70/n):离合词与定语从句的纠缠】

已有 5308 次阅读 2016-6-7 03:39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句法, 接口, 离合词, 合成词

一觉醒来,白老师主持的【语义计算群】已经给我的中文深度分析器(deep parser)布置好了一批作业:

“他洗脏衣服用了一小时”“他洗干净衣服用了一小时”

他洗白衣服用了一小时。

他画花蛤蟆用了一个小时

她涂红嘴唇用了一个小时

(白:“画画蛤蟆“”涂红嘴唇“对内有歧义,对外无所谓。一般来说,涂红嘴唇不是把红嘴唇涂成别的颜色。也就是说,从纯句法角度,述补结构和不带的的定中结构争抢形容词时,哪一方都没有绝对的优先级,可以认为是同层的。具体选择哪一个结构,与述语动词的“标配出口”有关。对于“洗”,“干净”和“白”都是标配出口,而“脏”不是。中间的形容词到底与动词结合还是与名词结合,固然同动词的性质有关,也与句型有关。看伟哥的分析器咋处理。)

“接待好领导是我的本职工作”

“接待坏领导呢?”

晾干毛巾用了一个小时。这根绳子晾干毛巾。这根绳子用来晾干毛巾。

她吃好餐馆了。

她吃好饭

很多年前,我出过一个醉酒男子打人的警。

开过一个阑尾炎的刀

拉了一个角度刁钻的弧圈


雷:
@wei 为什么会这样
我:
不对吗?
白:

洗干净,绑架了

我:

形容词的三角恋爱的确不好谈:也许以后还是输出两条路径留待语义落地语用的时候选择较妥,现如今修饰语压了补语一头。


白:
花当动词了,花钱,花时间
我:




这个对了:


我:

下面错了,而且是一串bugs:


(1)出警 : 这个VN离合动词罕见一些
(2)醉酒 应该当修饰语
(3)打人 已经 saturated 不能带逻辑宾语 O 了
我看看怎么 debug 一哈,应该不难,(1) 也许难一些?
白:
有逻辑主语空着

我:



其他都是小菜,离合动词与定语从句的纠缠稍微难一些,需要谨慎:

(1a)很多年前,我开过一个醉酒男子打人的刀; (1b)很多年前,我出过一个醉酒男子打人的警。

为啥前一句(1a)不成句,后一句(1b)就成句呢?
白:
出警有“事由”的坑。开刀有“病名”的坑。事由可以是谓词性成分,病名一定是体词性成分。
我:
说得有理,可是,这个纠缠真够复杂的。
宋:
肚子疼的病原因很复杂。
我:

如履薄冰地似乎搞定了 unit test,希望没有副作用。


“出警”有主谓的坑,可“出” 并没有。先得远距离勾搭上,然后坑才合理。当然,我其实也没管它合理不合理,就大体齐先让勾搭上,几万句里面没找着反例:虽然不是很踏实,也不是很担心。换句话说,我赌的是此类句子不会出现:“很多年前,我开过一个醉酒男子打人的刀”。万一出现了,我赌的是句法压了语义一头,我的分析仍是对的,不是吗?
宋:
我开过阑尾发炎的刀。
我:

宋老师不仅眼毒,思维也“毒”啊,总可以找到反例。


我:

拉弧圈 = 拉弧圈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82906.html

上一篇:【科普小品:NLP 的锤子和斧头】
下一篇:【新智元笔记:自动句法分析中的伪歧义泥潭】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