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秘书之紧要,姑妄信之

已有 2765 次阅读 2016-5-7 22:22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秘书

资深海龟的困境在于得失的两难。简单说就是,失去了蓝天,得到的是秘书。蓝天重要还是小秘重要,各人不同,不过海龟成潮似乎指向了后者。
我的理解则是另一个层面。人到(或过)中年,开始厌烦琐务。别人我不知道,我自己就最烦那些不得不应付的一些 routine items,常常丢三落四,堆积如山,这时候秘书的作用凸显了。一个能干细心的的秘书,小事儿能做的就给做了,其他的日程也会安排得有条有理,并会适时提醒老板。这个很重要。据说东土一帮愣头青码农,都常配备一干女娃“激励”(叫什么来着?),端茶递水,买个午餐啥的,更甭说老总了。可米国这边不行啊,反正我从来没有过秘书。
如今哪怕是很简单的事儿,也不愿意做,于是堆积如山,烦不胜烦。只有三件事儿,从来是乐此不疲:一个是开发和调试系统,吾生也有涯,自然语言无涯,唐吉坷德还是愚公移山呢,反正是越做越带劲儿。第二件事儿就是博客,或微信群,反正二者也没啥差别,微信喷完,也就博客了,这是从小当老师养成的怪癖好,好为人师,虽然三人群必有我师。第三就是探亲访友游山玩水。其余一切,最好归于零。因为零不了,所以烦恼。据说海龟了,有贴心秘书了,琐务归零就有指望了。没试过,姑妄信之。单凭这一条,失去蓝天白云也值了。
杨振宁老先生8228(or 9339?)娶了翁小姐(造化弄人,姓什么不好非要姓翁?),让世俗跌破眼镜,普罗百姓有骂他老不正经的,竟敢娶孙女辈的。其实这真是冤枉他,这个与正经不正经没干系,都90+人了,心没了,胆没了,基本啥都没了,只剩下脑袋和麻木的四肢了。说到底,老人家的动机很简单,要一个“生活秘书”伺候他,这人当然要看着养眼,用着贴心,他好在自己或elite的世界里天马行空。这是非常合理自然的要求。
毛委员是争议人物,不争议的是他被公认是大人物或vip。他一辈子最大的幸运,要我看,就是他能始终高高在上,哪怕在苏区被排挤,苏维埃主席被架空的苦闷期,他也仍然是高高在上的主席。一辈子没买过菜、做过饭、洗过尿片,一辈子有专人让他吃小灶,四菜一汤,少不了的是红烧肉或毛家小炒,难怪他能由着性子闹文化大革命。到了晚年其实也够凄惨的,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有的是一圈秘书。捶背的掏耳朵的读文献的,无微不至。尼克松基辛格觐见老毛,听他云山雾罩,有点五体投地的味道。殊不知这都是秘书给宠出来的。没有秘书贴心照顾,便秘就够折腾死他了,他天马也行不了空。可见秘书之紧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75666.html

上一篇:【李白对话录:谁无知呢?】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知识图谱是烧钱但靠谱的战略项目】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