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围脖:语言的进化是朝着简单的方向还是相反的?】

已有 3050 次阅读 2016-1-25 17:38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语言杂谈

好像有两股力,动态平衡向前。表现在语言的规律性和例外现象的平衡上。简化的方向要求规律化,这样可以减轻记忆负担,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进化案例。但是没有自然语言会沿着这个方向永远简化下去。那些不规则的现象相当顽固,它们始终占据一个恰到好处的比例。在语言中,如果简化过头了,就会发现相反的发展,原来规律的现象,有些开始变得不规律了。但是这样的倒退趋势也不可能一直下去,因为人的记忆受不了。最终是,总是达到某种平衡。(按:这些是从传统语言学如索绪尔贩卖来的。)
这就给我们做 parser 的人一个基本的信心,语言没有想象的那么杂乱,否则人也受不了,人的头脑不过两块豆腐那么大,记忆力相当局限。
平衡的总体趋向和分布还是可以看出来的。譬如,一般来说,词法繁复的语言(如俄语德语等),句法和词序就简单和宽松。词法贫乏的语言(如汉语),句法就麻烦一些。所以开发自然语言 parser 的总体耗费,也没有上下悬殊到太多。
以前我说过,汉语的开发与英语的开发其实相差不太多。只不过英语开发是缓坡,汉语开发是陡坡,在一开始显得速度不同,但是如果要开发到类似的精度,最终的耗费其实相差并不太多。这个实践也多少验证了语言之间其实相差没那么大。当然,汉语英语不是对比的最好对象,因为虽然属于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语系,但毕竟英语形态也蛮 poor,历史上看英语长得越来越像汉语。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52442.html

上一篇:【新智元笔记:再谈舆情的抽取挖掘】
下一篇:【新智元围脖:我是县长派来的派来的派来的......】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5 刘全慧 徐令予 武夷山 章成志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