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智元笔记:深度结构分析的逻辑化 】

已有 4460 次阅读 2016-1-6 11:54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arsing, 图谱, 抽取, 句法分析器, 逻辑表达

D: 问题是parsing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和具体应用对接的话,也不一定需要parsing,或者传统意义上的句法parsing,可能是某些其他结构的提取和转化,类似翻译出一种机器可理解的语言。
我: parsing 的目标就是帮助降低应用开发的 costs,这个以前的沙龙讨论中详细论过。有了靠谱的 parser,做抽取或很多NL应用,就大大节省了成本,因为 dirty work 都被 parser 在 domain independent 的语言学层面干掉了。有靠谱的parser,抽取简直就是玩儿。(见:《新智元:有了deep parsing,信息抽取就是个玩儿》)没有 parser 也可以做,但就变成一个繁难的任务。
D: 如果是这么宽的目标,有时候起的作用就很有限,只能起到辅助性作用。
我: 怎么叫宽? 抽取中多数任务可以从 parsing 中得到太大的帮助了。
D: 你说降低costs,很宽泛的目标呀。
我: 可以测量的啊,譬如,如果没有 parser,我要完成一个产品规定的情报抽取任务:
(1)如果用规则去做的话,需要 n 人天 才能完成表层的 patterns
(2)如果用统计的话,需要 n 多人力去做标注,然后去设计 features 和调试系统等。
如果有了 parser,简单的任务 一两天的开发,复杂的任务 一两周的开发。最复杂的任务,譬如社交媒体的舆情抽取,要几个月的时间。都是可以定量比较 costs 的节省的。

往: 文本parser后有结构信息,肯定对情报抽取意义重大。

D: 您说的这些有道理,但对于更高级的目标,比如我要把自然语言转成某种形式化语言,我看重的是形式化单位很语言单位含义的对应,句法性的标记都还只是初级阶段,且并不是必要阶段。

我: parser 把本来是千变万化的表层 patterns,变得可以从结构上见底。就是这个道理。这个 “初级阶段” 对于高效的情报抽取很关键,虽然并不是“必要”的:事实上,绕过 parser 做抽取依旧是共同体的常态,不过这里有些不得已的因素(很多人没有靠谱的 parser 可用,还有人不愿意把结构加入抽取系统怕算法或model太过复杂伺候不了,等等)。
你说的那些目标我不太了解。做得多的就是具体的情报抽取挖掘任务。一般来说,任务是这样的,产品经理根据客户需求,做了这样的 specs,一端是 text,另一端是要抽取的情报。产品经理跟我说, text 中的其他东西我不感兴趣,但是我需要你把这些情报抽取出来(就是情报填表)给我的客户。面对的就是这样的要求,这时候你会发现,没有 deep parser 就太吃亏了。
D: 我明白,相当于您抽象了底层模版,可以限制任意模版的写法在某个合适的范围。
我: 就是乔姆斯基上世纪50年代革命时候开始提出的概念:表层结构 parse 成了底层结构,语言在结构上被逻辑化了,所以后来又叫做 logical form。在逻辑结构层面做抽取,比起在语言表层(譬如 ngram)做抽取,那个功效不是以一当十,而是以一当百或千。而且,不仅仅是规则开发量的区别,还有表层根本就无法捕捉的所谓 long distance 现象,在 parser 的支持下变得 tractable,可以涵盖了。
D: 但是这个逻辑结构具体是什么形式?我是说是哪类逻辑?
我: 就是董老师说的逻辑语义结构(董振东:逻辑语义及其在机译中的应用), 说到底就是逻辑结构树,以 argument structure 为核心的依存关系,逻辑主谓宾补+各类定状。
D: 老师有这种把自然语言转化为逻辑形式的系统吗?
我: 有啊,一直不就是在吹的这个么?
D: 不是数学上的逻辑形式是吧,还只是语言学上的限定关系
我: 基本是语言学上的(【征文参赛:美梦成真】)。
D: 赞如此坚持,如果能进一步转化为数学形式就完美了,机器就能理解。我设计了一套系统尝试把自然语言转成数学化语言,以支持后续演算,后续多交流。
我: 自然语言中只有很小的一个子集可能 mapping 到形式逻辑的数学表达,数学教科书中的表述与日常用语的表达的不同也揭示了这一点。当年初学形式逻辑的时候很着迷,曾经幻想过把自然语言最终都表达为形式逻辑,那多干净漂亮啊。后来做了一些尝试,包括思维实验,发现基本上此路不通。
D: 按照蒙太古的理论自然语言和形式语言没有本质区别。
我: 譬如,“当且仅当” 这样的表述根本就是从逻辑反推到语言的,根本就不是自然的“人话”。研究一下语言中的“与或非”相关的表达就会发现,要理解成形式逻辑的语义表达很难。当然如果你的应用局限在数学 domain,朝这个目标做语义是有理的。本群的老革命严老师就做过这方面的工作,他的任务是把几何题的表述 parse 成内部表达,然后进入几何解题。
D: 不全是,精确搜索相关的。我猜wolframe的系统也用类似做法
我: 语言学的结构表达,就已经可以大大提高精准搜索的很多要求。这个以前也论过,说的是 parsing 是智能搜索和问答系统的核武器(泥沙龙笔记:parsing 是引擎的核武器,再论NLP与搜索)。
D: 身高一米六八的日本男明星,parsing出来有什么用?离结构化查询还很远。
我: 问题在哪里?你需要什么?
D: 我需要这个query的结果。实际上和解数学题一样。
我: 知识图谱啊。知识图谱中把人的 entity 的图谱 normalize 就好。
ISA:  明星
Height: 1.8m
D: 我觉得这个和理解数学题是一样,可以通用处理
我: query parsing 中也有一个 normalize 的过程:一米六八 --》 1.68 m。你这个问题,顺着图谱的思路,是有迹可循的:parsing + 抽取 + normalize。
D: 我要说的其实是觉得parsing太语言学了,离计算机可处理的形式太远,应该还是一种初级表达,需要往前走一步
我: parsing 的语言学化是自然的,因为它是独立于domain的纯语言的表达。计算机可处理的形式可以是 parse tree,但更经常的则是图谱(IE Template or AVM),都是结构化数据,本性上就是逻辑的。图谱可以由用户或代表用户需求的产品经理来定义,他要怎么逻辑就怎么逻辑。IE 的任务不外就是从语言学的 parse 表达 map 到用户或产品经理定义的图谱上去。语义逻辑化说的实际上就是这个过程,与你的要求没有冲突和距离。
你的要求中需要有抽取,parsing 是很好的支持,至于抽取的值如何 normalize,至少对于数量结构,这是一个 tractable 的子任务,可以单做。只要做就可以做出来:数的 normalization 和单位的 normalization,例如,单位如果是 foot 可以 normalize 到默认的 meter,如此等等,清晰的路子。
D: 我也认为这些细节怎么做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语言到底用什么形式描述可以很好地支持运算,以及这个形式是描述语法就可以了,还是可以统筹语义,最后可以训练和学习,并对接到机器接口上,这些看起来更加底层和有意义。用什么形式描述可以很好地支持运算,以及这个形式是描述语法就可以了,还是可以统筹语义,最后可以训练和学习,并对接到机器接口上,这些看起来更加底层和有意义。
铺: 谢谢李老师的分享,我们也很感兴趣这类问题。
我: 语言的抽取逻辑化,分成两大部分:如果把图谱目标形式化地定义为 AVM (Attribute Value Matrix)的话,第一个是 A 的定义,譬如 Name 、ISA、Height、Weight、Age 等等;第二个是 V 的 normalization。换句话说,要对语义结果做逻辑操作,需要逻辑化的结构关系,还需要节点值的逻辑化,这包括 时间的 normalization: 如 14:30 --》2:30pm,地点的normalization: Beijing --》 Geo的表达;数量单位的 normalization,等等。在这些任务中,V 的逻辑化都是一个个子任务,大多是 tractable 的,一个模块一个模块的开发好了。当然也可能有一个歧义的问题,但是对于搜索,歧义并不可怕,根本就不要排除歧义,就产生 nondeterministic 结果就好了。至于 A 的定义,本质就是反映 IE 情报填空的需求,parser 在这里是最核心的保障和支持。
往: 李老师的parser支持试用吗?
我: 公司没有动机去开放 parser,虽然有 API。
漆: 这种Parser应该也不会是通用的对吧
我: 是通用的
fast (near linear speed)
robust
domain independent
precise
good recall
good recall because 有一些长尾未及解决或者选择不去解决。
但是长尾以外,recall 还是很好的
漆: 这个Parser是基于Offline构建的知识图谱吗?
我: 不懂你的问题。知识图谱需要 parser,parser 不需图谱
往: parser对情报分析应当有用!
漆: 我看到有一个工作是用FreeBase来做Semantic Parsing的。Semantic Parsing on Freebase from Question-Answer Pairs,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博士做的。
我: 我们用了一些 HowNet.
漆: 李老师,您做的Parser可以做到接近线性速度吗?是否适合并行处理?
我: 线性。适合。用到大数据+云计算。

【相关】

【围脖:做 parsing 还是要靠语言学家,机器学习不给力】 

《新智元:有了deep parsing,信息抽取就是个玩儿》

[转载]【ZT: 王伟 - 李老师的观点整理】 

董振东:逻辑语义及其在机译中的应用

《泥沙龙笔记:漫谈自动句法分析和树形图表达》

【立委科普:语法结构树之美】


【立委科普:语法结构树之美(之二)】


【征文参赛:美梦成真】

泥沙龙笔记:parsing 是引擎的核武器,再论NLP与搜索 


泥沙龙笔记:从 sparse data 再论parsing乃是NLP应用的核武器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48466.html

上一篇:【围脖:做 parsing 还是要靠语言学家,机器学习不给力】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default,默认的标配】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