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核能发展的核心问题

已有 2654 次阅读 2015-12-22 02:46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核能

核能发展的核心问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2015/12/21 10:54:03

比较“核能发展的 一些问题”的提法,镜某改用“核心问题”来评论此事。跟贴6楼的说法比较中肯,作比较需要比较那些严重的事儿,不能把小事儿、不对等的事儿拿来比较。
说到的问题,最要紧的还是核武器的问题。如果讲风险,恐怕福岛的事故也不会比一个核弹爆炸给一个人口密集区域带来的大。地球上那么多的核弹头,如何维持?如何销毁?在此过程中,都必须要维持对核技术的掌控、研发、维持着相关技术人口和设备。这不是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的问题。核能从一开始就不是正常的经济行为,而是一类军事的、政治的行为。此乃第一。

第二,能量消费的问题。一年国人消费30亿吨煤。不论其燃烧过程的排放、污染,单就挖煤本身,也是一个大问题。不单是资源枯竭的事儿,还有因挖煤带来的一些列问题。作为第一近似,这个问题可以认为与提炼核燃料以及处理核废料的工作量相抵了。

第三,作为现代人和现代社会,不去反思自身的消费能量行为,而总是期盼能有什么“妙法”可以持续地支撑如此规模的消费本身,就是人类社会毁灭、破灭的开始。比起这样的问题,风能、太阳能等都不是问题了。

如果有电力上的革命,也不会发生在发电这个环节上。因此没有必要在发电问题上大做文章。发电、送电和用电这三个环节中,用电方式大约无法改变。因此只能是改变发电和送电的方式。这个改变当然要包括废除这样的旧方式。从铁路运输的技术看,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再从内燃机到电动车,动力是要有革命的。革了命,原来的东西就没有了。如今看火车头恐怕要去博物馆了。

如果有技术革命的话,大约要发生在过去不曾有的储电方式上。过去储电只是在潜艇里做军用,没有民用的事例。民用储电的问题解决了,才可能带来新的革命。目前的发电、送电都是老东西了,当储电革命发生后也就没有前途了。

电容储电就是一种革命。谁能想到靠电容的储电可以点灯泡好几十分钟呢?DRAM的电容储电好理解,因为是很快的充放电。但是点电灯泡的电容储电就不好想象了。反正镜某没有想到。这就是大发明。Li充电电池也算是一类大发明了。但还是有些不够分量。要引发电力革命,还需有些更大的储电系统的革命。不要幻想直流发电后再变成交流送电、再变成直流用电这样费事儿的体系能自行维持下去。

核能的问题,一定是销毁核武器在前边,然后才是不利用核能。不可能是一边储藏着(制造着)核武器,一边又要放弃使用核能。这点大是大非的事情都拎不清的话,还是别出来混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45000.html

上一篇:《新智元笔记: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开题(1)》
下一篇:《新智元笔记: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how-question QA(2)》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戴德昌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