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智元笔记:微软小冰,QA 和 AI,历史与展望(4)》 精选

已有 9014 次阅读 2015-12-13 17:37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聊天, 小冰

我: @周明微软 这两天还不时在想小冰及其推广的事儿,有个好主意,没有红烧肉也忍不住要说出来。
Zhou: 有红烧肉。
我: 就目前小冰的水平,就已经足够让相当一批人爱玩了,问题是推广不力,很多人不知道她。光是一个微信领养还不行。不如专门做一个小冰推广的努力,花不了多少力气,保不定就火了。你看,就是那些 stickers,做得花哨一点,也有无数人在拷贝,在传,逗乐呗。具体说就是,把小冰改造一下,允许做一点基本的 config 和 role play,然后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引入微信群的千家万户。怎么 config?允许人把一个微信群里面的群友的昵称及其基本背景描述,如性别,年龄段,爱好,软肋。小冰有了这些信息以后,可以不时地说些傻话,里面加上这些群友的名字。无伤大雅的傻话。一定会活跃群里的气氛。
Zhou: 据我所知微信群不允许机器人进入。我们最初进入群后来被封了。
我: 那是 business 关系的问题了,但这个主意比任何推广都会火,如果能实现的话。
白: @wei 你还嫌微软不够强啊?
我: 我就是着急
Zhou: 主意不错。就是腾讯不干。
白: 着急自己做啊
我: 自己做啥用 这里拼的不是技术。保不定腾讯小冰过半年就出来了。数据为王。掌握社煤客户的人真可怕。
Zhou: 腾讯自己也在做小微。立委有商业头脑。
我: @周明微软 你们小冰被封以后又解封,是怎么回事儿?你们领导请马化腾红烧肉了?
吉: 微软这么大公司为什么不跳出微信这个生态圈,干点别人都想不到或做不了的事情?依托微信必然受制于微信。
我: 跳过去那么容易?这是鸡和蛋的问题。谷歌那么厉害,搞一个 plus 想与 Facebook 一搏, 看看结果怎样?没戏。
建立一个微信这样的生态圈,比什么都难。错过了可能就错过了。硬打徒添烦恼。
龚: 大公司创新很难。
吉: 可以不断地跳!跟在后面真不行!无论如何细抠。感觉乔布斯的“智能终端+app store”体系,就是真正的跳出了“三界外”,保证苹果遥遥领先于时代,顺顺当当吃很
我: 不过倒是可以考虑这样 @周明微软 (希望腾讯别把我纳入黑名单): 机器人不是不让进微信群么?那好哇,就利用这点,做一个微信群镜像一样的东西,作为辅助,勾引他们出来玩儿。这个玩意儿就让 config 的小冰做群主,专门起哄架秧子。这里涉及人的一种心理,就是ELISA效应的各种表现:过度解读。譬如我们去中餐馆,明知 fortune cookie 里面都是不关痛痒的吉利话,但是很多人还是要解读它。我领导就是这种人,每次看 fortune cookie,实在不着边的,解读不了了,她一笑而过。如果她能解读和联想的,就兴奋地保存下来。譬如说,最近说我们很快要发财了,她就认真留下了,:) 而且坚信不疑。在任何一个圈子里,如果个性化了,直呼其名,哪怕说纯粹的傻话,也会引逗很多人议论不止。
谢: 李老师,打败新浪微博的,不是腾讯微博
王: 好像腾讯之前有个聊天机器人“小Q”。2007年的时候“调戏”过他一阵,现在发信息给他没回应了。
我: 很多很多年前,我在社科院做硕士论文,有一个 PC-XT,里面有一个最简陋的算命程序。我把我世界语朋友的生辰输入,出来一段莫名其妙的话,结果拿给朋友看,她那个激动。浮想联翩啊。能从每个字里面读出自己的命运来。
白: 在信息服务领域还在打别人数据主意的,都可以歇了。
谢: 打败新浪微博的是微信,但微信打败微博,如三体里的一句话,毁灭你,与你无关。技术变革引发了重新洗牌的机会,做A 的时候顺带把B给收拾了
白: 微博也没死,不那么火了而已
吉: 嗯!但微博也行!两个不同的东西!
我: 微博死不了,因为它的公开舆论平台功能微信不能取代。但是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微信火了,微博就不可能太活跃。
谢: 腾讯微博,产品、流量、资金等等腾讯公司投入不小,如果说死了是微信和新浪微博错位竞争,结果腾讯微博死了(不投入不更新)。
我: 就如博客和bbs这类,也没死,但已经没多少 business value 了。我们在微信群讨论问题,其实还是不如 bbs 论坛。我们一帮老友在一个内部论坛聊天和讨论了10多年了,最近开始建立微信群。两相对比就很清楚。真正深入的讨论还是在论坛,微信群就是聊天扯闲篇。
谢: 重点在于,可以思考微信后的时代哪里会有突破点?或者说什么样的技术变革导致下一个微信级的产品出现,会让微信不至于今天的绝对优势垄断了大家的碎片化或者说产品使用时间?
吉: 一定有这样的产品。微信不可能永远火。
我: 是啊,可是微信目前还是上升,呼呼往上窜,统一天下的架势。

谢: 从新浪的大眼睛开始,眼球经济到今天,微信可谓登峰造极,大家眼睛视力颈椎脖子手指头都受影响。

我:是,下图中的手机其实是微信:我要在床上再玩一下微信,各位见过这种情形么?反正我有时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没少 check 微信,:=)


吉: 是啊!培养起习惯来,就不容易替换了。如果有个产品,能把大家的时间精力吸引了去,微信就会被逐渐弱化替代了。
谢: 吃饭的时候,经常看到一对儿小情侣,点了菜之后不是你看我我看你,两人都在玩手机,手机上这APP 大都是wechat。显然不正常么,盛极
我:  ...... 而衰?
吉发: 盛极必衰无疑!
我: 我们都在 benefit from it. 在下一个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大利益和便利的出来之前,还是祝它好运吧。
谢: 我觉得大概率事件应该就在AI 应用里产生,应甚于VR/AR
我: 微信组技术人员访问过我的公司,那些姑娘小伙子的干练麻利,令人印象深刻:impressive and impressed,impressed 是针对我的展示和介绍,impressive 是我对他们的印象。结果是说,对不起,我们的 data 真地没法开放。你们的技术在我们这里会有很大用场,但是跨着太平洋也没法 license。license 啥,肯定是自己开发呗,哪怕慢一点笨一点。当你面对的是富矿,粗陋的挖掘技术一样挖到金子。当然,深度技术更不得了。有时候想,这辈子要是能在微信上施展,就是倒贴也值了,呵。微信数据简直太、太、TMD sexy了。
谢: 但AI 应用的问题是,零敲碎打难成气候,就会产生 “有多少人工就会产生多少智能” 的讽刺
我: 不是赢者通吃么?
有些事儿也很怪,譬如当年 IE 势如破竹把 Netscape 给灭了,以为没人能翻盘。可是后来谷歌的 Chrome 还有苹果的 Safari 等,都卷土重来,把 IE 挤兑得够呛。再往前,也有一些特别火的网络社区,最后也消亡了。
谢: 传统PC 或手机应用,领先者容易有先发优势,用户切换成本又低,企业规模效应又好,winner takes all

AI 应用,无论 Siri、Google Now 还是 Cortana,即便是如此体量的大企业做的此类应用,最终用户多是当其是玩具为主,因为这几款都无法让用户获得持续、稳定的可预期或者超出预期的结果,可以让用户放弃掉传统的不智能的方式(简单快速直接有效,虽然笨)。不是用户不想要,而是大家做不到。也许说某项指标过去业界1% 或者 2%地提升,谁家忽然10%、20%提升,so what,用户不因为你提高了多少而持续使用,用户还是因为你某些、某时的不准确而放弃,从而沦为玩具,而不是真正有持续价值的工具。

我:【旧文翻新:问答系统的前生今世】【旧文翻新:AskJeeves 史话】

Zhou: 立委好文采
谢: 立委好文采。
马: 立委好文采!
吉: 立委老师好文采
奋: 立委老师写文章的速度比我看的还快
我: 这是旧文 四五年前写的 算是对小冰话题做个历史背景回顾。
白: 大起底
龚: 先仔细学习一下李老师大作。

Jixhu: 先仔细学习下李大师老作


【相关】

《新智元笔记:微软小冰,人工智能聊天伙伴(1)》

《新智元笔记:微软小冰,可能的商业模式(2)》

《新智元笔记:微软小冰,两分钟定律(3)》 

【旧文翻新:问答系统的前生今世】

【旧文翻新:金点子起家的老管家 Jeev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43122.html

上一篇:重发:能量是否与力矩具有相同的量纲?!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怎样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5 陈楷翰 徐晓 秦承志 黄永义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