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人来疯不一定是贬义

已有 5214 次阅读 2015-12-1 04:23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来疯

有一种人,小时候常被人叫做人来疯。其实成人也一样有表现,并不需要当做贬义词。前几天看马云的演讲,就觉得他就是蛮典型的人来疯,越兴奋发挥得越好。如果是竞技场,往往可以超常发挥。其实在下也是这种,也许遗传,女儿也是。
这是不罕见的一种类型的人,他(她)们思维和言谈有点过分活跃,越是热闹的场合,越是听众多,越能激发他们的思维,他们也越夸夸其谈。走极端了,就是那种不着边际,什么话题都可以胡侃一通的侃爷,北京出租司机群体多见。但是,也有不少不能算是胡侃的,就是处于高度兴奋状况,口若悬河,仍然能自圆其说,成一家之言的。马云就是。其实,这些人看似滔滔不绝的话语,都是平时深思熟虑过的,只是需要一个触发,才喷涌而出。跟这样的人对话,有时觉得心乱,或者觉得对方嗓门太大,让人插不上嘴。表达有余,倾听不足是这类人的一个缺点。不过,如果赶上老教授是这种类型,学生就有福了。
记得小时候我就有这个毛病,中学的时候,有一次为了个什么经济话题,与几个邻居小伙伴手舞足蹈天马行空地论了一下午,把自己都感动了,否则怎么如今还历历在目的样子,虽然论题和细节全忘了(隐约记得是围绕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还有一次为了争辩人是动物还是非动物,整整辩了一夜,到天明嗓子已经不能发声,觉得话还没说够。女儿小时候也有这种表现,她很小的时候即兴表演的广告,妙趣横生,有录像为证(《花絮:即兴自编自演电视广告》)。后来多次观察她平时的表现,发现果然是一个有急智的人来疯《as if you were a parent to parent parents》。这类人其实在没有人的时候,也有灵感触发思维喷涌的时候,往往思想比话语还快(【成长花絮:意识流盲打】)。
我刚加入这家公司不久,CEO 就发现了我这个特点。他特地嘱咐一位采访技术创新的记者,给我来突然袭击。后来他告诉我,Wei,我觉得你平时谈起技术眉飞色舞的样子很感染人,如果事先说好论题,做了提纲和准备,反而失去了那种天生的自然热情和感染力。因为谈的东西都是你想了做了一辈子的技术,怎么发挥都会给人以不同的启迪。对科学家,不用命题作文。
世界上有很多大师,思想深刻,但不轻易表达。平时沉默为金,关键时石破天惊。比起他们,人来疯的类型属于另类了,但不能说他们就一定是浅薄的。不同类型而已,社会因此更加多彩。我们要学会接受和欣赏自己,同时接受和欣赏不同于自己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40070.html

上一篇:职业圈领英(LinkedIn)一枝独秀
下一篇:泥沙龙笔记:一杆子打了一个世界,凭的是什么?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姬扬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