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脚蹬三轮的驱动结构

已有 6820 次阅读 2015-8-27 02:5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轮, 驱动结构

脚蹬三轮的驱动结构。
作者: mirror (*)
日期: 08/25/2015 19:42:48

前些日子突然想到了这个话题。也许是因为十几年前家中院子里趴着一台三轮车的缘故。据家母讲,老爸让人做的, 花了1千块。从运回来就再没移动过。如今院子里的三轮变成了屋子里的轮椅了:)。

三轮车虽然不倒,但蹬三轮的感觉与骑车的感觉大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当时也说不出来,反正镜某是没有蹬过。当年运东西不少是要靠三轮车的。

三轮车倒着蹬!这是小时候在天津看到的。倒着蹬而车朝前走,与京城里的不一样。另外还有两个轮和车箱在前,一个轮在后驱动的结构。没有蹬过这类三轮。

三轮车的后轮轴里也没有差动装置,链条的动力传动是如何传到地面上的呢?昨天找了台三轮仔细看了一下。“用心看”与“瞄一眼”还是不一样的,终日而思不如看上一眼。

自行车的后轮轴套上固定着飞轮。飞轮一般与是朝前转时与后轮同转,朝后转时自己单独转。飞轮内部有个卡头和齿轮控制飞轮只能单向单独转动。三轮车有两个后轮车轴也长多了。飞轮是固定在后轴上,后轴又被轴承固定在车厢底,好一点的有减振弹簧。一个车轮是锁定在后轴上的,与长轴同转;一个车轮是挂在长轴上可以自由转动的。

几十年后才知道了当初蹬三轮时那奇怪的感觉。由于三轮车是后轮单轮的驱动,总是要有个旋转的力矩让车转弯。因此蹬车人就会感觉到车把有个横向的力在作用,与自行车的车把不一样。蹬三轮的着实不容易,实际上是个“坡脚”的工具在干活啊。三轮车上值得安差动齿轮装置么?恐怕不行。因为不匹配、不值得。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16287.html

上一篇:如何对技术审美?
下一篇:下周去参加母校 SFU 50年大庆,并给两个 talks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尤明庆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