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吐槽:推荐研究生的那些事儿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15-5-18 22:0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究生, 推荐

吐槽:推荐研究生的那些事儿
作者: mirror (*)
日期: 05/17/2015 18:54:07

如果一个闺女同时许给几户人家的话,一般人会怎么想?
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一般来说是为了公平,为了社会秩序。毕竟这类事儿不仅是闺 女一个人的事儿、闺女家的事儿,同时还牵扯男方家。因此,“许配”闺女这类事儿不能一味单纯地追求某一个方面的方便、自由。因为“许配”这类事儿会引起很多麻烦,所以自由恋爱的婚姻成了主流,至少是在虚拟的世界里。

如今的推荐研究生也些像“许配”闺女:接受方的研究生院相当于男方,学生相当于是闺女的角色,大学方是有女儿的家长。如果“崇尚”自由恋爱,则是学生想考哪里就考哪里,分数决定一切。但是在今天,依靠分数筛选出来的人数远不能填满研究生的入学名额,这就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如何补充这个数量的不足。同时,各校为了能保证这个入学人数,“发明”的保送的方法之类的方法。同时,为了闺女和男方的利益,还有个推荐的说法。镜某理解的推荐是大学方对自己家闺女的一种“推销”方法。首先是为了“方便”大学生,同时也为了方便接受方的研究生院。这个思考不错,但是如果不限制大学对大学生的推荐次数的话,必然会带来很多比必要的麻烦,相当于一女嫁多家的事态。

前边说道,依靠分数、面试能筛选出来的读研人数比较少,远不能填充研究生的“配额”。这时大学的“推荐”、导师的“推荐”往往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毕竟大学、大学的导师对学生能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比起研究生院方而言),所以有闺女的大学方就应该有些“担待”,不能对一个学生到处推荐,搞得每个研究生院不得增加录取的工作量,不得不在纸面上发放更多的“录取通知”。可以说,校方对学生的多处推荐搞乱了研究生的录取工作的秩序

单纯增加工作量其实并没有什么,关键的问题还是“秩序”。没有秩序情况下的各种工作量,其实就是瞎忙的无用功。

如何能“占有”、获得优秀的生源?北大清华之类的学校当然有优势——惯性的法则,直接电梯式的“升级”很是方便。这类方式大约被称之为“保研”。当然被保的义务就是不能在去第二家了。没有大学本科的科学院系统除了办自家的“国科大”之外,还有一些“联合培养”的方式确保优秀的生源。有时候一个“联合培养”的学生就可以带来十倍的报考生,培养费用就当是“广告费”了。

比起美国人的大学生、研究生的录取工作来,国人的还显得比较“幼稚”。但是考虑到“国情”,大学生录取的这种“幼稚”还有几分道理,而研究生的录取工作就是个单纯的比较“幼稚”了。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不论如何调整录取的方式都是无济于事,在留学人才分流后,所剩学生的素质基本上与选考方式无关了。如此状况下,如果大学方面在推荐学生时稍微做得好一些,研究生院方面就可以省去很多的工作量,同时也为学生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报考辛劳和费用。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91137.html

上一篇:大数据淹没下的冰美人(之四): 流言蜚语篇(慎入)
下一篇:米拉围脖:博士论文的题目不知所云
收藏 IP: 99.90.71.*| 热度|

4 姬扬 秦承志 曹聪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