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米拉围脖:孔子做《春秋》,还算不上“史”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15-5-16 01:2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 春秋

孔子做《春秋》,还算不上“史”,不过是些“杂记”,属于农民工的档次
作者: mirror (*)
日期: 05/13/2015 22:15:35


到了司马迁的时代,才有了被后人称作“史”的意识, 并创立的纪录的“技术”(体裁)。很多其他的地域、民族,被认为是没有“历史”。这也是一类比较专业的说法。因为没有形成纪录的“技术”。

说到此,科网里吴老师的中国古代有没有科技的帖子挺有意思的。换个提法就是司马迁之前有没有历史了。


“历史”的提法应该从司马迁算起。孔子应该说是“文明”的开始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90510.html

上一篇:大学是个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
下一篇:大数据淹没下的冰美人(之四): 流言蜚语篇(慎入)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3 戴德昌 尤明庆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