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前索尼董事长有几个提法很是高明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14-11-28 00:3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索尼, 董事长

朋友推荐了一个链接专访前索尼的董事长出井伸之
作者: mirror (*)
日期: 11/26/2014 16:52:51

专访前索尼的董事长出井伸之中,出井有几个提法很是高明。


1)时间是横轴,行动力和创造力是一个竖轴,经验是一个竖轴。随着加龄,行动力和创造力是下降的,而经验值则是上升。两个曲线的交点就是人生的黄金点——体力、创造力和经验都调和的年龄段。

2)美国代表的科技正在走下坡路,虽然现在仍在领先。镜某也赞同出井的看法,虽然很多人并不认可。所谓“走下坡路”是说微分值的变化,研究的高成本模式本身,也是缺乏竞争力的表现之一。科技的出发点还应该是低成本的思考。美国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很是值得称赞。没有前例?做出来就是前例了。这是美国人的科技文化。而国人科技人、科技管理人的思考则是:没有前例?那就等等吧。

美国的很多创造力在民间,国人的也是,不过是模式有些不同、创造力也并非都是科技罢了。美国人多是从无到有的模式,国人则是从贵到贱的模式,有些象当初的日本人的做法。从无到有相当于“领头雁”的地位,惹眼,但也费力。有人领队,后边的就可以省很多力。如果国人做东西也都模仿现行的美国人的做法,那就没有生存空间了。这是镜某在某个研讨会上的发言。在做第一个产品的时候,由于有些不可预料风险,选用些特殊材料也无可非议。其实这些所谓的“不可预料风险”也并非真是不可预料,只不过是不用脑子、或者是没有能把握住问题个关键的缘故。讨论中涉及到的“特殊材料”是使用金刚石,使用的理由在镜某看来仅仅就是美国人这样用了。

做家具没有必要都用紫檀的!毕竟家具还是要来用的,不是个摆设。中国的科技也是如此,中国还没有强大到把科技作为摆设来用的阶段。美国人的科技很多时候已经成为摆设了,即便不是摆设,也是显佩了。

国人的设计评审很是滑稽,是要给评审费的。都拿了钱了,还好意思否定人家的设计么?没有必要用金刚石材料的意见镜某提了。但是否有效呢?镜某不得而知,爱咋咋地吧。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46838.html

上一篇:将全景控进行到底
下一篇:黑色星期五之后
收藏 IP: 99.90.71.*| 热度|

2 曹聪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