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语言学小品:结婚的远近距离搭配

已有 3956 次阅读 2014-9-16 19:04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结婚, 动宾

亲友下一代结婚,办喜事热闹喜兴。因写小品贺之。


大喜大福,大贵若俗。这才叫高端大气上档次。最近瞎忙一些,忙着被空巢,忙着研究动宾结构和塔布,无才不会平仄,写不了拿得出手的贺联,就写一篇语言学小品助兴吧。

 

“结婚”也是动宾结构, 等全部机器实现了,可以画一些词法句法交叉树来给“结婚”加油,包括但不限于:


公子结婚啦
公子结了一场大婚
公子结婚结得有档次

公子这婚结得喜气洋洋

公子结的那婚才叫上档次

帅锅公子与漂亮新娘把那婚结得天衣无缝

婚要热热闹闹结,酒要痛痛快快喝。

.......

各位接着造句。越远的距离越有意思。

这个现象有关复合动词(compound verbs)的句法变体,说的是词法(morphology)和句法(syntax)接口问题。英语的复合动词的变体出现在V+particle这样的结构里(put on clothes; put clothes on),而汉语却在最基本的动宾结构中。

这个现象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让机器去 parse,我现在忙的工作就是理解上述的动宾搭配,甭管它们紧挨着还是远距离。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28255.html

上一篇:职业随想曲:语言学万岁
下一篇:肮脏语言研究:汉语篇(18岁以下勿入)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武夷山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