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老爸谈日益恶化的医患关系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4-7-15 16:03 |个人分类:风雨春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患关系

老爸对现今医疗怀境和医患关系,很是忧心。老爸说:

如今医患纠纷频发。自“医师条例”出台后,问责倒举证,并发症也要赔偿,媒体舆论一边倒,支持“弱势群体”病人一方。殊不知,医生天职就是为病人解除疾苦,对病人的善意是本质的。

近日,媒体报导,2014621-22日,福建医科大协和医院脑外科三位陈大夫为一脑肿瘤病人,连续手术32小时,两人累瘫在地。而主任陈建屏,复又赴会诊。而就是他,两天前也曾连续手术26小时。网友们感叹:这是用生命在拯救生命!透支生命,挑战极限,这种玩命精神,见证医生对病人的真诚。

但现今社会,舆论导向,逆向盛行,“医闹”猖獗,这里拈两则荒谬“例证”:

1,媒体批露一妇产科医生,嫌病人“红包”给少了,就缝闭肛门以报复。谁能相信天下竟有如此低智之人--作茧自缚,果然不出几天,再发稿道歉、赔偿。

2,另一则更奇,卫生界大报“健康报”爆料:一外科主治医师患门脉高压症并脾亢,自己的外科主任,为其手术摘脾,居然误切其左肝而代之。犯下“弥天大罪”。试想,就算这术者糊涂至极,那手术组的助手和护士们,也一概如此无知!?肝脾不能区分,还是主任医师!荒诞!谁能相信这出怪剧呢?这是在欺世蒙人、毒化医患关系,给现代社会抹黑!

诚然,在“一切向钱看”的大潮中,医界也确有见利忘义者,败损了医德,失信于社会,是医患关系混沌失序的重要导因。如今,“医闹”和“保安”(准警察,也配备有电棒和手铐对峙,司空见惯。医生被打致死、致伤、致残,屡见报道。行医者胆战心惊(甚至戴头盔上班,奇景怪象!),如履薄冰,双方防范,视若劲敌。古训:“医生有割股之心”,白衣天使圣洁、高尚,未曾料当今中国医道不尊,一至于此。难怪近来有人呼吁:还医院以清静,还医生以尊严!

这远不是早年那个从医时代了,我的隐退,或为智举。


但,老爸终究丢不开他从事一辈子的临床医学,他仍然没有最终选择下课。医学是老爸无法割舍的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11877.html

上一篇:《白求恩式的流动手术台》
下一篇:大企业的形象问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2 武夷山 刘洋 朱晓刚 谢尚 文克玲 王春艳 唐凌峰 翟自洋 李宇斌 张忆文 陆俊茜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