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碾子和石磨的“设计”比较

已有 5525 次阅读 2014-7-7 12:3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磨, 碾子

碾子和石磨的“设计”比较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06/2014 17:55:49

话题是来自《关于碾子力学原理的注记》。镜某以为该帖的亮点在于指出了“碾”的水平方向搓动即剪切力,以及非圆柱碾磙。本帖是受到了非圆柱碾磙的启发,联想到石磨,而原帖里的第三节中只是简单地提到了石磨,然后就“跑题”了。

石磨无疑是个水平方向搓动谷物的道具。所需的动力应该与磨盘的面积成比例。考虑到摩擦的阻力和谷物的排出损耗,石磨的规模不可能做大。

如果把石磨的转轴旋转90度,让石磨的下盘变成大型的碾盘,上盘变成滚动的石磙,滑动摩擦就变成了滚动摩擦,对动力的需求就可以减小,换言之,磨盘就可以做大、做重,提高谷物加工的效率。重要的事项是在此设计改变的过程中,不能丧失原来石磨的水平方向搓动即剪切力的作用。《关于碾子力学原理的注记》的亮点是分析了这一点。镜某过去只是看过压路的“汽碾子”,只看到了挤压的因子,没有注意到由于半径差带来的滑动

从维持石磙滑动的设计思路看,圆台碾磙的大半径在碾盘的中心、小半径在边缘的配置合理。因为如果倒置的话,最极端的情况是石磙的半径与碾盘的半径成比例,石磙在碾盘上只有滚动、没有平移滑动的成分了。

如果要做论文的话,《石碾和石磨的原理和力学分析》要比单一的碾子的力学分析要好得多。当然,作为实验科学,还需要有实验数据。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09691.html

上一篇:为白炽灯寿命,阿庆嫂和刁德一打起来啦
下一篇:其它东西热胀冷缩,水为什么结冰反而膨胀?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武夷山 尤明庆 吕喆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