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使用X射线激光做单分子的结构分析是凭蛮力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4-6-13 06:1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RE:造光源的人要抢了长晶体的人的饭碗了?


镜某不大看好。到了单分子的时候,X线的优势就要被电子束代替了。所有的相关技术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12/2014 09:41:10


非破坏性(穿透能力)+晶体的信号放大作用,使X线支撑了大部分结构分析的世界。到了单分子穿透性不成问题了,散射面积也是电子束有利。再加上逆变换的电子镜头,基本上就没有X射线激光的市场了吧。也许在时间分辨上,X射线激光还能有些活动舞台。


使用X射线激光做单分子的结构分析战略上的错误是凭蛮力不用脑力。明明可以用晶体放大信号,非要做单分子的。消弱自己的优势,增加了实验的难度。如果干成了,电子显微镜就可以发挥优势了。电子显微镜的弱点就是对样品的破坏性。如果样品是单分子的话,破坏性也就不是问题了。事实上,在今天对微小的样品也是电子显微镜有优势。

做出这么大的动静,不过是为了对投入的巨大预算给个说法罢了。基本上是政治意义上的,而非学术意义上的东西。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结晶年里说晶体之三——液晶(预告篇)  (空)     - mirror   06/12 11: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02917.html

上一篇:结晶年里说晶体之二
下一篇:结晶年里说晶体之三——液晶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1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