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数据中心对电力的巨大需求已经成为制约大数据技术发展的瓶颈

已有 3891 次阅读 2014-4-18 10:2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数据, 电力

“数据中心对电力的巨大需求已经成为制约大数据技术发展的瓶颈”的说法有问题么?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17/2014 09:40:16

《科学家跨专业高论须慎重》一文里,对“数据中心对电力的巨大需求已经成为制约大数据技术发展的瓶颈,这也意味着降低能耗是大数据技术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的说法提出质疑,认为这个说法不可靠。对此,镜某提出了反质疑,认为电力巨大消费的担忧很有道理。对于镜某的反质疑,博主询问镜某的专业背景,是否是“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

如何定义【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呢?【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里能有多少能知道电功率、耗电的问题呢?镜某认为,不会高于10%,甚至更少。

服务器中心大约需要多少电力?这里不妨给出了链接,看看google的数据中心的样子。这个中心的耗电功率是260MW,相当于一个几十万人城市的用电量。这是个宏观的概念。这只是一处数据中心。从保安的 角度看,至少还要在不同的地点建设同等规模的中心。

如果按1度电1块钱来计算的话,1年下来光电钱就要23亿人民币。说耗电巨大,也不是没有道理吧?

【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里,能意识到买计算机花钱、买软件花钱的人偏多,而能做到算题花钱的就少多了。能知道一个演算元一个周期(一次计算)所需要的能量的人就更少了。如何来估算?镜某不认为【计算机相关专业人员】见识比镜某高。在此又一次证明的镜某的说法:不要“亮牌子”。亮牌子、论资格就输了一半儿。

如何来估算?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要超过器件材料的热能(本底噪音),300K的温度大约在10-21J的档次上。当然计算的速度越快,耗能(功率)也就越大。这些东西都是物理法则规定的。半导体元件的能耗大约是这个下限的1百万倍。因此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已经实现了的超导计算技术至少可以做到是这个下限的一百倍。

先说下这个“引子”,其余的可以由大家来补充。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86094.html

上一篇:Sina Weibo IPO and its automatic real time monitoring
下一篇:新浪微博下周要大跌?舆情指数不看好,负面评价太多(疑似虚惊)
收藏 IP: 50.243.179.*|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