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再说“王闻争论案”

已有 3914 次阅读 2013-10-24 11:0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王闻

再说“王闻争论案”——如何看待“数据处理”?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23/2013 21:16:50

李老师再评“王闻争论案”:实验数据处理的“造假”和求真中“只要是探索性的科学研究,它就没有固定的模式。对于探索性的科学实验数据,完全可以按照求真的模式来处理。求真是科学实验数据处理艺术的最高境界!”的说法是个大原则。但是镜某认为,该文有些过于强调了“数据处理”,让人们以为密立根的成功也来自“数据处理”了。

在镜某看来,密立根实验的核心并非在后边的数据处理,而是在实验设计和实验技术本身。能想到电荷的量子化、想到测试的方法,是个很了不起的事情。有这样的“原始创新”垫底,选数据的问题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而在南大闻老师的工作里,实验设计和实验技术本身都是常规的技术、常规的思考。但选数据时“有逸常规”,就显得很“扎眼”了。

有人讲派系斗争,对此镜某不确定。但是有学术背景的差异是很显然的。

闻的报文是从超导性能的测试,反推材料中有新相、新组成。这个
是能让人关注(上好杂志)的一个重要因子。闻工作的核心,就是要证实有这样的新相。其实比起电镜来,有个X射线的衍射谱就可以搞定了,也就没有选不选、如何选数据的问题了。样品的尺寸不是问题。问题是闻老师们“等不及”。因为这是个激烈竞争的领域。虽然在镜某看来,也没有什么可争的,就如同武老师看有人争粥一样。是否能发现新的功能性材料体系,更多的是在于经验的积累(不单是个人的)和个人的能力。当然还要加些运气的成分。没有运气的成分在,很多游戏就不好玩儿了。闻老师的这一代再怎么折腾,也不能与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的同样的实验室相比美,还差着档次呢。但是这个努力并不是没有意义,是为下一代做积累必须要付出的一个环节。

看报道,王的工作背景是做晶体结构的,热门程度与如日中天的功能性材料领域不能比拟。由于做晶体结构的往往是单纯通过结构分析的数据来确定相和结构。由于没有功能测试结果的“偏压”,所以对实验数据的要求偏高。因此,闻老师们对电镜数据的“选择”,在王老师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不能理解和容忍的。但是,
在有超导测试结果“偏压”的诱导下,对结果做有倾向性的选择,找出支持自己假说证据的做法,在研究现场不为少数。如果认可了研究工作的探索性,就必然要接受对数据的某种“有偏压”的选择性。

显然,如果闻老师不那么着急发稿,做个微衍射五的话,也许这院士的事儿就成了呢。急什么呢?又不是什么指标特好的、能够解决超导机理的特殊材料!这类不纯的材料,多一种就“多添一份乱”。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35606.html

上一篇:王牧与闻海虎的“纠纷”
下一篇:一些有关“王/闻事件”的起因的消息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5 王涛 吕喆 蔣勁松 杨飞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