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说文解字:媳妇和媳妇儿】

已有 4272 次阅读 2013-10-16 01:2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媳妇儿

媳妇和媳妇儿的区分不错,但【师姐娶媳妇了】的组合却是不妥。少了一个“家”字。应该说【师姐“家”娶媳妇了】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14/2013 18:19:58

与此对应的是某某家嫁闺女了。这个说法的大背景是儿女结婚不 由当事人自己的意愿,而是来自两家(族)大人的决定。

比较微妙的是“给他娶媳妇”的说法,这里需要用媳妇的说法,因为需要与“他”同格。媳妇和媳妇,指的是同一个人,但是视角不同,人之间的关系不同,在使用上的组合也就不同。公婆需要说俺家媳妇,儿子则要说俺家媳妇。这是因为过去的家族的(生活)结构的使然。乡下是所谓的“大家族”,多组夫妻在一个院子里起居。而城市化后,则变成了“小家”,一对夫妻过小日子。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33309.html

上一篇:品尝阳澄湖的大闸蟹
下一篇:提上来,女儿说:内在美则不同,有组织那么深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2 赵斌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