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有趣的题目“空调设置在75度跟85度,在耗能上有区别么?”

已有 3889 次阅读 2013-7-20 17:1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空调

【立委问】这个问题我们日常生活中常遇到,譬如大热天外出。太阳下的车箱,热得屁股疼。一进车,首先开空调,男士常设置成70度作为目标,女士非要矫枉过正,设置成60度或者更低,以为设置低即冷得快,至少心理感觉是这样。可怎么会?空调是机器,它冷化空气一定有个做功极限,绝不会你抽几鞭子它就能多做功。如果真是如此,何不把目标设置到冰点?


有趣的题目“空调设置在75度跟85度,在耗能上有区别么?”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19/2013 22:24:24


红墙上的话题, 大热天!说说空调,请热导专家们给点以意见。感觉那里的认比池里的又老一圈。比如元江老前辈在那里边儿。
言归正传,题目是“外面100度。 假设房子的封闭措施做得绝对不漏气。那么,空调设置在75度跟85度,在耗能上有区别么?

首先可以判断的是这个空调很老了,还是开/关的控制系统。如今的都应该是调频的,通过改变压缩机马达的转数来改变功率。

第一类思考可以是认为空调是个做功的热泵。高温源是100度,低温源分别是75度和85度。要把热从低温处运到高温处需要机器做功。这个功率,根据热力学的法则,首先是与温度差成正比的。因此在耗能上有区别。

第二类思考是从气体的状态方程考虑。“封闭措施做得绝对不漏气”只是说质量一定,并不能说体积不变。因为要使房子内外的压力一样,密闭的房子势必要有形变。P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09788.html

上一篇:见识了3D-printer
下一篇:要“挺住”,不能听到举牌说是“地学工作者”就没底气了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