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雅典印象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13-7-15 07:24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印象, 雅典

雅典是个让人向往的城市,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奥林匹克运动和德谟克拉西的发明地,古老的希腊神话和睿智的哲学家的摇篮。她的每个山丘、每块石头后面都是沉沉的历史积淀。雅典市中心一带集中了很多闻名世界的历史遗址,从宙斯神庙到宪法广场。




导游说,这个不起眼的小山头上的广场就是民主的发源地。两千多年前,古希腊民主诞生在此,公民在此议论公共事务。民主是如此激进的一个思想,无论在它起源之前还是以后的很多年,人类社会大都理所当然地认为社会的秩序只能由少数精英掌控,民主必然导致社会失序和灾难。谁能想到,这样的一个思想在现代终于与自由一起成为世界文明的潮流,连骨子里反对民主自由的独裁者也不敢明目张胆与德先生作对了。




但现代的雅典也是个破破烂烂的城市,很多老旧建筑简直看不得。街道也窄,车速快,横冲直撞的样子,人行过道要特别小心。无论建筑新旧,涂鸦无处不在,总让我想起20年前的曼彻斯特贫民窟的景象。但据说雅典是欧洲最安全但也是第三脏的都市,仅次于伦敦和巴黎(以前的印象,伦敦的确脏乱,但巴黎蛮洁净、有情调啊)。


安全的指标很容易检测,凡是半夜能见到年轻女孩在市中心大街上溜达,一点也不害怕的样子,那个城市一定是安全的。美国很少有大城市可以达到。但雅典达标了(去年观察,东京也达标了;印象中新加坡也是达标的;以前的北京也是如此,据说近些年治安退化了),毕竟是文明古都,尽管失业率高达25%,这是政府公布的保守数字,据说实际失业率还要高,难怪市中心宪法广场三天两头是 示威群众。导游跟我们说,放心好了,这些示威都是和平示威,因为示威者都是穷人,失业人士,他们没钱,也没有气力搞暴乱。希腊的经济危机是欧洲危机的一部分,希腊银行一直摇摇欲坠,在国际金融组织外援的压力下,社会主义缓行,裁员大幅上升。一位希腊社会学教授告诉我们,这是全球化带来的结果,传统的农业和手工业遭到冲击,本土企业无法与跨国企业竞争。雅典因为是古老的城市,仗着旅游业的支撑,情况还好,其他地方真地很糟。


雅典街头没几步路就是个体户的摊点,很像北京的报亭,卖各种日常用品、旅游纪念品和饮料,摆得琳琅满目,只留下一个小窗口,似乎24小时都有人坐在里面,售货员大都是年轻女郎或小伙子。街头卖艺的人也不少,不少是儿童,年龄越来越小,吹着个什么乐器,追着游客要钱。看到一个小男孩,乖巧极了,吹着小喇叭过来,女儿想掏一个欧元给他,结果掏出的是两个欧元,正犹豫要不要找个一欧元的硬币,男孩两眼放光,口里不停地说着,two two,给了他以后,小孩开心地一溜烟跑到一边去。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08212.html

上一篇:爱琴海之航
下一篇:爱琴海之航旅游风光片(独家制作,新鲜出炉)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2 曹聪 吴吉良 周华 林中祥 李汝资 杨正瓴 刘晓瑭 罗帆 徐晓 李斌 rosejump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