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安全的思考,兼回应网友的帖子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3-6-11 17:5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

安全的思考,兼回应网友的帖子。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10/2013 22:30:44

《我被一家国企理解的“安全”彻底搞糊涂了》就某国企的安全管理问题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令出多门乃是安全的隐患。在帖子《“电离辐射危险”的多部门管理问题》里,李老师同样强调了多部门管理的问题,认为【只要危及人的安全和健康问题,都视为“安全”问题,都由OSHA一家管理】。

对这类安全管理的“一元化”思考,镜某颇有“微词”。因此对李老师的意见也就很不以为然。美国人的军队是所谓的“一元化”领导。国人的名目上是“一元化”领导,实质上应该说是“二元化”的,即政委和司令的“二元化”。强调“一元化”领导,实质上就是认识到了是“二元化”的执行过程。真正“一元化”的体系里,也就不提这类事儿了。

李老师的位置大约是处在安全管理现场和宏观安全管理的法律、法令体系之间,由于其视野侧重安全管理现场,所以有“彻底(被)搞糊涂了”的感叹。而镜某则对李老师这种过窄的视野的“安全”思考有些不满。能否大赢一场战争,并不在于军队系统的指挥是“一元化”还是“二元化”。甚至可以说,多元化是个常态。因为市面上有那么些“法”,从法理上论,就要有那么多的衙门来管。比如说工厂要盖一个车间,当然要有建筑相关的法令来管,不然就无法施工。但是除此之外,比如说建筑的地方是否合适?消防设计是否到位?作为资产该如何收税、纳税?这些事情也都需要考虑。不然的话就会有问题。所以市面上有各类的法律人材负责咨询此事儿。

办公司不单是“发财的事儿|,还要有很多法律、法令的事儿。因此不能只看到资本家发财,看不到资本家的辛苦。用人就要有个保健的问题。这是个劳动法上规定的员工的权利。大公司(雇员xx人以上)要有保健室、保健医的制度。如今都要对雇员的心理问题负责了。

劳动保护又是一类思考。这是主张企业要对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健康负责任,不能一味地只管赚钱。对设备又有另外的法律、条令。比如说锅炉、低温高压设备等。这里需要的的是管理人员的资质,比如说国家资格证书等,并不是单纯的看是否有个一个部门。

【气防柜是由负责消防的人员来管理,但柜子里涉及到人员呼吸防护的防毒面具和空气呼吸器,是由另外负责职业卫生的人员来管理】的现象从公司方面很好理解。也就是说,是个谁出钱的问题。安全问题的另一个侧面实际上也是成本的问题。这家企业的气防柜走的是消防部门的预算,因此就是消防的人员来管理。防毒面具和空气呼吸器走的是劳动保护部门的预算,因此由职业卫生的人员来管理。这样简单的背景,如果搞安全管理学术研究人们都不能够去理解的话,应该说是个很严重的“安全隐患”了。

人们总是说“安全第一”。这个说法与“一元化领导”的说法是如出一辙。因为不是“一元化”,所以才提“一元化”。同理,正因为不是、也不可能是“安全第一”,所以才有“安全第一”的说法。安全管理部门,实际上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很微妙的位置上:既不能不顾边界条件地讲安全至上,也不能只顾赚钱不讲安全。从事故发生的统计性上看,只有抑制住小事故发生的频率,才能有效地减少大型恶性事故的发生次数。对此,人们只能期待着做学术工作的李老师们提高自身的水平,教育出一批能合理地理解安全工作意义的人来,管好安全这方面的事情。【被一家国企理解的“安全”彻底搞糊涂了】,只能说明还需要去理解现实、继续学习。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98588.html

上一篇:乔氏 X 杠杠理论 以及各式树形图表达法
下一篇:摩擦何以生热?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曹聪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