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面包为什么比馒头好吃?

已有 7435 次阅读 2013-6-10 00:2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馒头, 面包

【立委按:错!都不好吃,面包更差。面包难以下咽,馒头可以一餐,精面白馒头有嚼头,但若为米饭故,二者皆可抛!白花花的大米才是人间正道。读至最后一段,不得不叹,英雄迟暮,镜兄老矣。】


面包为什么比馒头好吃?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08/2013 20:58:57


答案也可以说是因为价钱不一样,但总是觉得不那么痛快。这个问题基本上没有仔细地想过,一晃N十年,直到家里自己做面包才找到了比较踏实的结论 :用料不一样。馒头的原料就是面粉、酵母和水。过去为了中和杂菌的酸味还要兑些食用碱。然后就是上锅蒸了。面包的用料就多了,除了面粉、酵母和水之外,还要放入约面粉5~10%分量的黄油、奶粉、食糖和少许的食盐。有这些好东西混在一起发酵,然后再一烤,那面包当然要比一般的白馒头好吃了。

面包不想馒头,可以简单地自家做。但是有了面包机后,做面包就如同做米饭用电饭煲那样简单了。

简单归简单,但是并不能保证“不出事儿”。有个著名的墨菲法则,是说凡是有可能性的,皆有可能发生。且不说人还会得认知症,就是健全的人,也会发生意外。

自家做面包能有什么意外呢?放水多少等的小失误都不算,1)忘记放酵母了。烤出来的不是面包,而是死面儿的“铅球”。2)忘记放入搅拌的金属叶片了(图中⑤搓粉器),烤出来的是面疙瘩。3)忘记按启动键,到早晨依然是投完料的样子。按照人的想象力,也就只有这些“事故”了。镜某也以为自家做面包的“事故”也不过就是如此了吧。
 
Download


但是现实往往要超过人们的想象。昨天晚上预设了今天早晨烤好面包。可是早晨起来打开一看,里面什么都没有,酵母和葡萄干被投进了没有放入面粉容器的面包机里,那叫一个悲催啊。居然能有没有放入面粉就烤面包的情况!!事情的原因的确是有些特殊。昨天做面包时忘记了按启动键,结果早晨起来依然是生的原料。6月里的天气热,担心放在室温环境下原料会变质,就把面粉容器从面包机里拿出来,放到冰箱里了。晚上预定做面包时,光想着需要再放酵母和葡萄干,忘了把面粉容器放回去了!结果就是把面包机分解、清洁,然后再组装起来。墨菲法则是怎么说这类事儿的呢?第一个错误很可能会带来第二个错误。虽然接连出了一些问题,但是镜某的周末还是很充实的。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98150.html

上一篇:致我们早已逝去的青春
下一篇: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甜甜根据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回答说当然是先有蛋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李宇斌 朱晓刚 刘立 anonymity yunm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