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评说饶老师的《化毒为药》

已有 3079 次阅读 2013-5-28 17:14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饶老师, 化毒为药

别不把文科当学问——评说饶老师的《化毒为药:三氧化二砷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治疗作用的发现 》
作者: mirror (*)
日期: 05/28/2013 03:26:43

《化毒为药:三氧化二砷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治疗作用的发现 》是作为“科学史研究者的身份”写的文章,在镜某看来,很不规范。国人有理工科背景的人很有些看不起文科的人,以为会写俩字儿就可以做文章了。不要以为看了些文献就可“自称”研究科学史了,文科的学问也是学问,也有其规范的模式,没有“师承”的人一般不能轻易驾驭。

如果单纯地按时间排列文献,不需要北大的教授们来做。核心的问题应该是讨论如何界定这个“发现”。列出一系列的判定标准,这些标准既要符合人们今天对医疗的认识、也要顾及当时的历史背景。然后是围绕这样的立论观点,收集、组织材料,分析材料,找出能够支持立论观点的第一手材料来。如果做不到,要么是立论不妥,要么是资料不全。

包括对屠老太工作的看法,饶老师的这类相关文章对重新提起旧话题有贡献。但是就其文章本身而言,让人觉得很苍白无力,基本上没有什么说服力,也不利于澄清问题、解决争议。由于北大教授的名声,这类文章可以博得一些掌声。但是说实在的,从学问的角度看,基本上就是“民科”讨论物理问题的档次。《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杂志不审稿么?如果镜某是编辑,鉴定意见会是此稿不适宜在本刊发表。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94380.html

上一篇:【快讯:湾区高中生赈灾义演周日下午在飞扬艺术中心举行】
下一篇:家长对孩子学琴的困惑(学琴篇之一)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吴飞鹏 许培扬 陈安 戴德昌 beyondcontrol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