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回应“难道中国就没有人能够客观评价施一公的学术水平?”

已有 5198 次阅读 2013-5-27 17:2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施一公

回应“难道中国就没有人能够客观评价施一公的学术水平?”
作者: mirror (*)
日期: 05/26/2013 23:38:37

林老师发问《难道中国就没有人能够客观评价施一公的学术水平?》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的确也是难题。因为把客观评价捆在了一起,当然不好办。首先需要承认,评价就是个主观的东西,不要“不好意思”。需要的是对所使用的评鉴指标的说明责任。从这个角度看有些客观的意思了。这是第一。

第二,对“学术水平”的提法辨析。奥林匹克的项目中有个全能的项目这算是个评价运动员“运动水平”的一个范式了。看看成绩与分数的变换公式,就可以知道,这个事情也是需要一些专业思考。“前沿,中等,落后”的分类思考好像已经落后了20年。大约在90年代,国人开始崛起的时候,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转换思考,把单纯的位置的竞争,逐渐转移到了能力的竞争。国人舆论界、知识界近来“合唱”的创新的概念,基本上是能力竞争的概念,是上个世纪末发达国家的智库提出的一个说法。

对新兴国家有个说法,叫做BRICs。是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些国家与迄今的发达国家有些不同,四国之间也有不同。比如BR侧重资源,I是it服务业,C是制造业。模式不同,不好一概而论。但是GDP的增长却是有目共睹的。如果画图来评价的话,大约需要一个圆的分布图,主要的评价指标轴分别是圆的半径。这样一来,评价就不再是个一维的尺度了。

作为评价的指标,镜某以为可以有这样几个:1)话题性和关心(注)度,2)技术含量,3)完成度,4)难易度,5)学术的波及效应,6)学术队伍建设,7)审美,8)产业的波及效应。能得满分的大约要说山中伸弥。如此看来,施老师的工作在1)话题性和关心度和6)学术队伍建设上可以满分,而在其他方向,基本上就是个平均吧。当然,这个平均是说前沿研究集团的平均。

施老师的领域里的前辈里,有梁栋才、有 以色列女科学家Ada E.Yonath。他们是上个世纪30年代生人,是这个领域的开拓者。就如同当元帅要从红军时期投身革命一样,施老师的年代里,没有这样的机遇,不能与梁栋才这样的前辈们比。

对比中国的产业发展史,有个有趣的“重复”现象,就是施老师这样的“劳动密集型”的研究领域比其他的领域要“发达”。“资本密集型”的研究,比如科网上有名的王鸿飞的的领域,就不如施老师的领域发达。由于没有大量经费的支撑,使得王后来回到美国又起锅灶。

在中国开展“劳动密集型”的研究在目前“有利”。但是如果不能与制药的产业界联在一起的话,也就没有什么“利”可言了。国人过去曾靠出口茶,换来别人的财富。今天,如果靠施老师们的研究结果可以造出一些特效药来,也是一个天大的好事儿。因此,镜某态度是祝愿他们能成功,但是不指望他们的成功。

院士的一个意义是领域的“代言人”。因此,不可能一个领域里有很多院士,毕竟要“照顾”一下小的学术领域。结构生物学里的院士已经有很多了,至少不下5个吧。有些多了。如果施老师能当选,其他领域里的可能性大,就如同烟草院士那样——从轻工业口走那样。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94026.html

上一篇:《朝华午拾: 乡愁是一张无形的网》
下一篇:【快讯:湾区高中生赈灾义演周日下午在飞扬艺术中心举行】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3 王涛 曹聪 林中祥 鲍得海 杨正瓴 徐晓 王伟 赵星 李宇斌 戴德昌 廖晓琳 yunmu monodram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