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围脖:啃老族的出现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13-4-16 17:57 |个人分类:其他杂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啃老族

我们这一代77/78级的所谓文革后精英,留在国内的,都赶上了千年不遇的中国经济起飞,于是大多富起来了。无论是做行政或技术领导的还是下海的,都有种种好处和灰色收入,加上经济起飞所提供的股市和房市的投资机会,发达的很不少。


等到房价高得离谱了,我们的后代长大了,大多是在蜜罐子泡大的独生子女。他们面对的是打破头的工作市场,那点可怜的收入,能吃饱肚皮就谢天谢地了,对于天价住房,一辈子也没戏。他们不啃老谁啃老?啃老是因为老有的啃,也愿意被啃。


至于合理性可以这么看。在有限的资源和有限的机会的条件下,上一代人占多了,下一代人就少了。占多的让利给少有的,通过啃老这种亲情维系的方式,是再合理不过的了。


苦的是上一代中没发达起来的,下岗的,回城找不到像样工作的,他们的下一代无老可啃,对高企的楼市和疯涨的物价,只有望洋兴叹。谁叫没有一个好爸爸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80748.html

上一篇:围脖:有说77/78级要感谢毛
下一篇:【舆情挖掘:房市总体看好】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赵美娣 曹建军 汪晓军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