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围脖:有说77/78级要感谢毛

已有 2897 次阅读 2013-4-16 17:39 |个人分类:其他杂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围脖

都说要感谢邓给了高考的机会,同学说要感谢毛,我吓了一跳,我们可都是被毛的文革耽误的一代人啊。我本人的中小学整个在文革十年度过,基本上没学什么,先是大字报、看武斗、停课闹革命、抓516,后是学工学农学兵、批林批孔,中间只有一年多的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回潮学了点文化课,一毕业又赶上了插队。知识极度缺乏,基础薄弱。


只是高考和考研救了我们,矮子里拔将军,绝对是跳龙门。

后来一议论,发现我们77和78级的同学 ,即便不是很聪明的,最后大多混得不错。同学说要感谢毛,因为是毛的文革造成人才断层(至少断了半代人),使得我们77/78“精英”(高考上来的都是精英,没考上的大多数就惨了)有了升迁的机会。


后来的80后比较倒霉,有我们77-79压着


等到我们现在要退休了,他们的岁数也大了,过了可以升迁的最佳年龄


于是90起来了

唉,中土就那么多领导岗位(肥缺),僧多粥少,看 timing 了



想想也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80743.html

上一篇:磕山老家行
下一篇:围脖:啃老族的出现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李宇斌 吕喆 曹聪 oxygen2010 spring2013 physicis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