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测空气密度的手段

已有 5463 次阅读 2013-4-9 05:4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密度, 空气

测空气密度的手段。首先要考虑测密度的技术,然后要考虑测量对象是空气,什么技术合适。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07/2013 10:56:47

提这个话题也是偶然的机会,有网友给孩子们编故事,说到空气的问题。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16 空气在压着我。空气的密度大约比水小1千倍,1m3是1.5kg。1000立方就有1吨多重。因此,说大飞机“运”几吨空气就是从这里算出来的。

用气球和天平的盲点是忘记了空气的浮力问题。因此,这个方法测不出来空气的密度。比较原始的办法是用个比较耐压的容器,一边改变充填气体的压力,一边测量重量的变化。温度和压力一定时,空气(近似的理想气体)量与压力成正比。当然,这还要另外测量容器的容积。然后算出密度来。

比重天平也是个办法。不过用水与空气做比较,精度不会太好。测音速也是个办法。因为音速里有个介质密度的因子。比测音速更方便的办法是测量定长度管子的固有频率。管子里可以注入不同的液(气)体,这样管子的实际密度就会发生改变,就会象提琴弦一样,粗的(线密度大)调子低,细的(线密度小)调子高。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测量流体密度。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78382.html

上一篇:围脖:如何称空气的重量?
下一篇:三河古镇:唯有青石板与小时候记忆一致
收藏 IP: 60.167.23.*| 热度|

2 吕喆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