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芦柑皮干后什么形状”的话题

已有 3208 次阅读 2013-3-21 19:3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芦柑皮

“芦柑皮干后什么形状”的话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20/2013 20:05:55

芦柑皮干后什么形状?对此帖有些网友回应,但是还是显得冷清。

说到理科教育,人们往往过于强调了“观察”的阶段,而轻视了整理、思考和反馈的部分。更有些似是而非的思考模型,更让镜某心忧。比如出题目的王老师本人,在解释这个现象时居然用了“表面张力”的说法,显然是适用不当。帖子里的记录和表述,可以说是个很业余的、中学生的假期作业。唯一的亮点是发现了这样的一个题目。

首先是“表面张力”一般适用与液体,第二,桔子皮有厚度,问题不是表面。第三,要有个适当的思考模型。第四,需要有个实验规划,争取能有个定量化的发展。

模型应该说是思考问题是最重要的事情。有大的、也有小的。大的所谓的“科学思考”这样的抽象的说法,小的就是具体到桔子皮的问题。科学思考的具体办法是假说和验证的循环。作为假说,可以定义桔子皮有两层结构,对不同的含水量有不同的伸缩度,就如同物体对温度的膨胀收缩一样。有这样一个模型,就可以去验证了。

作为规划,桔子皮就不能随意去剥了,要控制剥皮的角度、大小,要测量水分的多少等等的。这是个很好的中学生自然研究课题,希望有人来完成一下。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72622.html

上一篇:【立委科普:所谓大数据(BIG DATA)】
下一篇:说说如何植树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吕喆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