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中国科技水平与西方有50年的差距吗?

已有 7822 次阅读 2013-3-15 19:1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 差距, 范式革命, 科技水平

50年的说法,应该是说一代到两代人的差距。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14/2013 09:13:50

科技水平,归根到底是人的能力的问题。比如,在 思考问题的深度方面,说差两代人,大概不离谱。

也许有人讲,国人现在做的事情不也是当今的东西,比如说,也是液晶TV,也是手机,而不是50年前的东西呀。从最终的产品的角度看,的确是如此。今天的各类产品,已经不再是改革开放前的产品那样了。甚至“中国造”席卷了全球。但是那毕竟是价格的竞争能力,而不是科技的。

成就今天技术水准的人,可以说是50-60岁的人。他们念书的时代是30-40年前,那个时代的“底肥”造就了那一代人。那个年代的背景的形成,还要溯源。

需要有个“革命”,范式革命,才能进入一流。这是有先例的。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两代人并不夸张。也就是说,今天的留学的第一代,只是到达了美国同龄人的爷爷辈儿。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14/2013 09:38:14

从某种意义上论,是“化石”了。比如做牛车的体验,同龄美国人的爷爷们大约也没有经历过。

因 此,如果没有“范式革命”,大约是追不上。日本发达是借助了半导体的革命。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差多少年并不可怕。范式一变、游戏规则一变,财产反倒是负担。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14/2013 09:55:50

问题是下一个机遇是否能让国人抓住。抓不住就只能是维持现状。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 “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70626.html

上一篇:煮鸡蛋的实验设计与剥鸡蛋的模型
下一篇:小广告:My talk is 2013-03-29 10:00 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2 陈楷翰 庄世宇 孙学军 曹聪 戴德昌 武夷山 蒋迅 徐传胜 李宇斌 翟自洋 徐大彬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