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N个不知道的事儿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13-3-8 18:1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吉尼斯


日期: 03/08 03:33

人们都知道有个吉尼斯,因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但知道吉尼斯是个啤酒公司不多,因为酿造的啤酒被译成健力士。吉尼斯是一家爱尔兰的啤酒厂,在爱尔兰岛上爱尔兰的首都的“大不吝”(Dublin)。这个首都的“译法”是汉字库给的。按中国人的说法,会认为在根子里爱尔兰人就要与英国人较劲。一般学过统计的人都知道有个t分布,但能知道这个t分布的创始人威廉·戈塞(Gosset)是吉尼斯公司的雇员的人就不多了。

Gosset牛津毕业,是化学、数学双修,1899年大学毕业到吉尼斯啤酒公司就业。不知北清的精英里是否有人到燕京啤酒厂(公司)、青岛啤酒厂(公司)就业。这些实业公司不招优秀人才,招不到优秀人才,中国人的企业就办不好。Gosset在公司的使命大约就是负责产品的品质管理。因为酿造是个很复杂的过程,要保证产品的品质需要有些控制手段。为此,他去了皮尔逊的研究室(1906-1907),按今天的话说就是从企业的现场转到大学里,进修生物统计学。这位皮尔逊是个牛人,发明了X2鉴定法创办了《生物统计学》杂志。为什么要去牛校、师从牛人呢?道理就是要“站在巨人肩膀上”。

卡方检验是基于大样本数的理论,而对酿造这样一拨一拨的、一罐一罐的小样本不很适用。戈塞开发了对未知平均和分散正态分布,用抽样得到的平均和分散去推测原样本分布的理论。这个理论发在1908年的《生物统计学》杂志上(Biometrica 6(1908)1),作者的名字是“学生”(Student)。据说有两个原因:1)吉尼斯公司为了保密,不主张雇员发表文章。由于这个论文不涉及生产现场,是个数理性的文章,也就允许发了。但是为了不给公司内部带来“负面影响”,需要使用伪名。Student就是个伪名。2)也是为了对在皮尔逊研究室进修一年有个交代。按研究室的身份算,戈塞该算是个博士生的年龄了(28岁)。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戈塞的才分。

开始人们并没有能理解学生t检验的意义。连牛人皮尔逊也是如此。也许在牛人看来,这都不算什么,至少在数学上看。但是理论一旦能与现场结合起来,其意义就大不一样了。这个推测理论的意义,被另一位牛人罗纳德·费希尔看出来、并用在其本人的著作里的。看到《统计方法与科学推断》的书名,大约搞研究的人们就想拿来看看。有了费希尔的推广,才有了学生t检验今天的地位

这位费希尔的夫人的名字叫艾琳·吉尼斯(Eileen Guinness),当然与啤酒公司的吉尼斯扯不上关系了。

要按照国人的做法,大约一定要给这些牛人们按个“官衔”、领导岗位5的。结果就是有无穷多的会议、无穷多的应酬,活生生地把牛人搞垮了。搞原创性的东西,除了牛人的天分之外,安静的学术环境也是个重要的因子。不然的话就只能是“编书”、“抄书”了。当然了,能编好了也是个功德。这几十年里,能做到安心编书、译书也就很不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68442.html

上一篇:创新和用人
下一篇:【“剩女”的去向和出路(1)】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鲍得海 文双春 陈冬生 吴国胜 赵星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