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围脖:导师可以犯的,学生就是不可以犯

已有 2757 次阅读 2013-3-4 06:02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围脖

提起这个话头,是有感而发。有感于如今有些年轻人的自以为是,不知天高地厚。身边就有这样的,井底之蛙,还振振有词,不懂师道尊严也就罢了,还要与导师争辩。导师吃的盐巴比学生吃的大米还多,隔着18层呢,争啥辩啥?网上这类现象就更多了,人五人六的小牛二,都一本正经要挑战权威。权威要是不搭理,他就自个儿宣告胜利。权威越是回应,牛二就越来劲,嗓门就越高,发帖就越勤,用语就越不恭,直到权威不搭理,牛二完胜为止。喂喂,小屁孩儿,互联网给了你吐槽的自由,给了你虚妄的挑战权威的满足感,最终你还是要落到现实中去。就这德行,你在真实生活中怎么混呢?不懂可以,无知可以,狂妄不可行,等你头破血流,没了学位,丢了饭碗,就怕哭鼻子也来不及啦。莫谓言之不预也。

有学生指导师违反操作规范,以此为自己的错误辩解。岂知导师的错误,即便与学生的完全一样甚至更甚,那也不是同一个性质,在这里是不可以一视同仁的,因为不在一个层次。有反问:难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难道法规面前不要人人平等?难道权威不应身先士卒,为人师表?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层次不同,规范不同,是其一;责任不同,是其二;矫正能力不同,是其三;最后是见林见木的不同,还有丢卒保车与无谓牺牲的不同。总之,要想成事儿,必须排除牛二干扰,相信权威,相信他们的经验和历练。

听说过 poetic license 么?说的是,大师和诗人可以犯的“语法错”,小学生就是不可以犯。犯了就要责罚,犯多了就不及格,就被降级,就不让毕业。可是同样的错误,诗人就具有豁免权。这是人类的智慧。不服?没用。

这类道理需要有岁月的积累才能理解。资质差的人时间过了也不能领悟。
作者: mirror
日期: 03/03/2013 21:02: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66883.html

上一篇:立委围脖:怀念美国大跃进,但肥皂泡终将破灭
下一篇:如今的“牛栏”是带电的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1 魏东平 吕喆 武夷山 刘全慧 张士宏 曹聪 魏武 文双春 朱志敏 wgq3867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