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学术争论”——热水结冰快于冷水?

已有 3536 次阅读 2013-2-25 20:1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术争论, 冷水, 热水结冰

这才是“学术争论”——热水结冰快于冷水?
作者: mirror (*)
日期: 02/22/2013 18:38:11

热水结冰快于冷水问题答案水落石出?快要被人忘记的时候,答案就要浮出水面了。其实答案是什么样子的都没有多大关系,关键是这个“皇家”学会的职业精神很值得推崇。英国人喜欢打赌。吉斯尼的记录就是为了打赌的结局而设定的。皇家学会有很多这样的看似没有意义的“争论”。比如红茶和牛奶,是往红茶里倒奶?还是相反,往奶里到红茶?这类事情虽是不痛不痒的话题,但是也可以给出一个“科学结论”来。记忆里结论是往奶里到红茶。这在镜某看来,都无所谓啦。

晶体是如何生长的?这个里面的确是是有“学术争论”,有些还是现在进行时态的。作为一个产业,单晶硅生产可以算一个。当然,这在半导体行业里只能算是“农民”,只能维持个温饱,不能赚很大的钱。从生产的现场看,钱真是一分一分挣出来的。不像金融业,那里的钱都是搂过来的。

单晶硅的生产厂家全世界大约只有三家。生产量大约也没有太大的变化。电子产品虽然不断更新换代,但基本上对原料单晶硅的需求量没有很大的变化,发达的部分都被吸收在集成度的提升上了。集成电路用的单晶硅芯片是从单晶硅棒切出来的。切单晶不比切猪肉,是要有损耗的。损耗率大约是50%。因此就有人想不拉晶棒,直接拉晶片。但是从今天的事态看,依然没有能取代拉柴氏法拉晶棒的方法。在说法上,也蛮有意思:长晶体叫做拉锭,而人的那个什么叫做腚拉

如何能拉好晶体?这在学术上至今也有争论。从生产性上论,拉得快效率高。但是由于品质上的问题,单晶硅不能拉快了。但是拉慢了也会影响晶体的品质。这些都是从生产上得来经验,没有什么可以争的。可在理论上,如何描述晶体的生长过程?如何理解成长的速度与晶体品质的关系呢?一直有争论。这是正经的学术争论。

回到原始问题上,热水结冰是否能快于冷水的呢?也许大众以为是个科学的问题。但镜某以为更是个技术的问题。很多时候,大众理解的所谓“科学”不过是对现象给出一个说法、一种解释,并不是在今天作为职业的科学的做法。比如关于地心说还是日心说至今依然有许多人认为这是“科学”的争论。实际上这与科学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在本质上,这是个信仰之争。作为地心说信仰的“尾巴”,很多人依然相信月亮围着地球转的说法。这在以前也“争论”过。镜某的主张是地心说时代里,月亮、太阳都是围着地球转的思考。日心说后,人们“知道”(应该说相信)地球围着太阳转了。但是对月亮,依然保持着月亮围着地球转的思考。说到这步,还不算“过激”。镜某给了一个“分裂症”的说法,就有人些受不了了。

因此,这个课题的核心是如何用最少量的预算,实现控制、调节各种结冰速度的技术环境。有了实验环境,再现了现象,解释的问题就不是很难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65063.html

上一篇:洗衣机的“东西”观
下一篇:工程博士?好怪的译名。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刘全慧 周少祥 戴德昌 余世锋 赵凤光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