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愚蠢的理性——中药不需要检验么?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13-2-12 09:20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检验, 中药

愚蠢的理性——中药不需要检验么?
作者: mirror (*)
日期: 02/11/2013 09:41:04

《中药不需要检验么》的理性主张为愚蠢,大新年里镜子是“发疯”了。

为什么检、如何检的问题不搞清楚、不落实到实处,也就无所谓什么需要不需要验药的问题。去议论无所谓的问题就是愚蠢了。
Quote
帖子的作者这样看待中药验药的问题:
即便是已被证明有效的现代医学药物,都可能在不断的实践中被颠覆对其的认识。何况是几乎没有被现代科学手段检验过的中药?
看来这位作者以为验药是为了保障治疗的效果。这是一般人常犯的错误。

一般人对一些基本的问题常常有误解。比如说义务教育,基本上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通常认为就是“免费”教育。对药典、对药品许可制度的理解也有误解,以为是保证药品医疗效果。

主张“中药需要检验”的说法或许是对的。但是那个理性是一类愚蠢的理性,而愚蠢的理性是不能长久的,虽然还会有徒子徒孙们不断出现。之所以说那是愚蠢的,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国家机器的本质是维持社会秩序、而不是保证人们健康的!因此,国家机器的药品许可制度也是为了维持医药领域里经济活动的秩序,而对不能成为主流的中药,考虑到管理成本,也就只能是“放任不管”了。

“当药物被证实有害无益,是不是应该停止使用?”这也是个愚问。看看现实就知道了,烟草是否符合被证实有害无益的商品了呢?国家机器会把它禁止了么?如果真是有些思考能力的话,就要想些别的办法,包括不要总与中医过意不去。“欺负”那么一个“老人”,寒碜不?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61290.html

上一篇:【舆情挖掘:年三十挖一挖央视春晚】
下一篇:不搞清问题也可以解决问题的事例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