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疑似” 还是 “擬似”

已有 4250 次阅读 2013-2-7 14:1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疑似”,是“像是”?还是“像不是”或“不像是”?还是“擬似”?
作者: mirror (*)
日期: 02/06/2013 21:41:39

题目来自《另眼看燃气之灾 --试分析实习大学生之死》
Quote
麻老师说:
2月4日,北京发生实习医大学生集体死亡事件,舆论都一致“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为什么不能肯定是一氧化碳中毒呢?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非常明显,而这一次根本就没有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所以大家都是用“疑似”,意思是不是,但又不知道,所以你就别问了,反正人已经死了,中毒是大体不差的,这是不求甚解的表现。
为什么不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呢?

“疑似”,意思是不是,但又不知道(是不是)。这是麻老师的理解。镜某对此理解表示怀疑。“似的”在口语中常有,普通话发音应该是shide,但不少人发音side。shide亦作“是的”。因此,这个“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的理解应该是好像是大约是一氧化碳中毒。为什么要这样说?镜某以为这是个职业操守的问题,是为了有别于官家、有资格的部门发表的正式意见。由于新闻要抢时间,所以就来个疑似的说法。但是却把麻老师迷惑住了。

“疑似”,镜某的理解就是“很像是”。究竟是不是?需要另论。与“疑似”相似的还有个“擬似”。这个“擬似”是说不是真的,是代替的、伪造的等等的意思。

麻老师以为不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但是“根据现场观察”里少了一个时间的记述。没有死亡推测时间的分析,也就无所谓【一氧化碳中毒的典型症状“面如桃红”】的说法了。最根本的手段是血液分析,也不是什么难事儿。

另一个问题是氧气的估算方法。应该是个微分方程,即氧气的消耗速度与其浓度成比例。氧气不足造成了不完全燃烧,产生了CO。由CO导致了人的死亡。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60286.html

上一篇:玻意耳抽气筒内铃铛的声响问题
下一篇:奢谈“学术评价亟待改进”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曹聪 吕喆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