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设计使用寿命”的话题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13-2-2 01:24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设计使用寿命

“设计使用寿命”的话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02/01/2013 01:32:54

《设计使用寿命,一个扯蛋的概念》袁老师这样说了。原因是“它非常容易让普通民众,包括文科傻妞出身的记者们误以为,这就是一幢房子或一座桥的真正使用寿命”。

“新买的商品房到底能用多少年?要是知道,那就赚大发了”。可惜,赚钱的机会没有那么多。商品房到底能用多少年的问题应该说是早就解决了的问题。

设计使用寿命的概念是工程上必须有的指标。没有这个指标就无法设计东西。在性能指标之外,还有个寿命(时间或次数)的指标。“新买的商品房到底能用多少年”的问题涉及到如何保养和维护。一般最短命的是房子外边的防水系统树脂的老化。一般说从树脂生产商的保证的立场上论,十年就要更新了。在现代房屋建造过程中,树脂的用量不少。比如金属窗框、门框与建筑物之间的缝隙都是树脂封起来的。房顶的毡瓦,一般也是15年左右的寿命,如果建筑是用涂料粉刷的话,油漆的寿命也就是10年吧。从用户的角度看,树脂的使用寿命可以有20年。这也是个判断标准的分歧。生产商的视点是保证良好,而消费者的判断标准是保证不坏。因为维修是要消费者掏钱、维修者挣钱的过程,所以视点当然不一样。

房子(建筑)外围的保护层容易受损。容易损坏的基本上都是与水有关系的设备。渗水带来的钢筋腐蚀、结露带来保暖层的功能降低,上水下水的漏水等等的事情,因为施工水平不高,寿命上都要打折扣。高寒区国人的一般建筑的设计就很不到位。因为没有考虑到结冰对建筑表层的损坏作用,从涂料到贴面,不过几年就要损坏。

现代建筑的换气是靠换气扇。大约10年就要换新的了。10万个小时的连续运转,也很不容易了。窗户、大门的密封胶垫,大约也是10年的寿命。及时更换这些小件,对居家舒适很有帮助。

买房子的另一类隐患是房子的管理。没有管理也就没有寿命可言。但是管理是需要有人负责、大规模的维修是需要有住户公积金支持的事情。这些都是很棘手的事儿,因为房子建的日子还不长,很多事情还没有显像出来。

居家过日子,与洋人比,国人的设计理念还是差着一、两代人的时间。而且居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新婚时期和有孩子的时候,对房子的结构要求不同。年老了以后,对各种用具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需要有个“进化”的思考。其实换个角度看“寿命”就是“进化”:从摇篮到坟墓。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58713.html

上一篇:【社媒挖掘:中国手机市场仍处于战国争雄的阶段】
下一篇:“攻击”烟草院士的做法很不明智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吕喆 戴德昌 尚书勇 袁贤讯 赵凤光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