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说“门当户对”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3-1-27 14:3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文解字

说“门当户对”
作者: mirror (*)
日期: 01/24/2013 21:52:22

“门当户对”如何理解?百科派的说法说“门当”和“户对”是指四合院门口的建筑物名称。这类名词的说法镜某很不以为然。动词应该说 是一个文章的骨架,这里的都应该当做动词来理解(be动词的补语)。

是说两扇,是说一扇。这是师姐给出的说法,也是一般的理解。吴嫂显然不会满足这样的解释,需要进一步发掘才好。

是说主要建筑(房屋)周边围院的出入口,而是说建筑(房屋)本身或者房屋里分室的出入口。“夜不闭户”是说不关房门,但是院子临街的大门还是要关上的。因此说“门当户对”,是指两家院子差不多一样的大小,房屋也是差不多的规模的匹配状态。当量词,一户人家指一个房子里的人口,满门抄斩则是说住在“一个院子里”的(意指同姓亲戚)人都要杀了。堂兄妹的堂,也是说同姓的、住在一个院子里的关系。表兄妹的表字,则是说出了院子,到了院儿外边的外姓亲戚的同辈人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56987.html

上一篇:缩写字母的一些“尴尬”
下一篇:嗅、闻、听(聴)之辨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张玉秀 陈熹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