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鲜出炉:2012 热点话题五大盘点之四【三星vs苹果】

已有 4886 次阅读 2012-12-29 15:11 |个人分类:社媒挖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苹果, 三星, 社会媒体

【四】 三星和苹果,谁主沉浮?


做了N年的苹果饭,从乔布斯二进宫把苹果从 几乎破产边缘挽救出来那时候就开始,不知道给苹果贡献了了多少银子,单 iPod 就买了一两打,自用送礼加更新。

开始注意三星还是前不久的事情,苹果诉讼三星侵权的官司闹得沸沸扬扬,以苹果胜诉结束(于是它乘胜追击,企图在美国全面禁止三星手机,终因剥夺用户的选择权而败诉)。三星不服,网上有很多搞笑的三星取笑苹果的段子。

于是开始注意敢于与苹果叫板的三星。Mall 里面离苹果专卖店不远有三星临时设的铺子,展示其手机和平板。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有些地方感觉比苹果还好。莫非 20 年河东河西,走上坡的三星,some day 要取代苹果?

一直以为苹果是打不败的巨无霸,其市值今年一度超过了微软和谷歌的总和。据报道,单 iPhone 一项的营销收入就赛过微软所有产品之和,包括每机必备的视窗和Office,包括企业软件,还包括最终挽救了微软帝国的游戏。

苹果把微软远远抛在后面(除了游戏以外)。谷歌似乎也无力抗衡它,虽然开放平台的 Android 装机量比封闭的 iOS 越来越大。从现在的态势看,只有三星有可能拿下苹果,或者稳拉第二小提琴。

于是,今天测试我们刚开发的中文系统,我就想看看究竟社会媒体对二者的评价和反应如何。

先看这些喜欢和讨厌的的大体比例:左图是品牌在社会媒体中的关联词云,右图是喜欢/讨厌的表述及其程度(字体越大,表述越多)。

所有图示中的颜色是:红贬绿褒,无论主观情绪还是客观理由。

情绪上,三星不让苹果。虽然二者褒贬各半,但三星的绿色也很耀眼。





再看人们为什么 喜欢/讨厌 苹果/三星?

从理由上看,专利官司输了是最大的不利因素,而喜欢三星的最大理由是其“标准的显示器”。而苹果还是长于“新”字,令人意外的是“便宜”居然成为其风行的一个理由。(以前还以为,三星是以便宜取胜苹果。)

 



这次测试的社交媒体数据跨度一年,苹果有 195 万个例证,三星有 108 万。苹果的褒贬指数(大体是褒减去贬后的一个指标,Net Sentiment)为 39%,落后于三星的褒贬指数 53% 不少。二者的热度(passion intensity)不相上下,苹果为27,三星26.


总的印象是,后来者可畏,三星不可小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47573.html

上一篇:新鲜出炉:2012 热点话题五大盘点之三【舌尖上的中国】
下一篇:新鲜出炉:2012 热点话题五大盘点之五【小方vs韩2】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5 占礼葵 苏德辰 陈安 刘广明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