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可惜没有几人能读懂饶老师的心啊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2-12-7 03:3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饶老师

可惜了,一堆应帖人,没有几人能读懂饶老师的心啊。
作者: mirror (*)
日期: 12/06/2012 07:16:18

博文《知耻而后勇:中国科学百年能否赶上日本?》在说什么?上百个应帖中得要领的不多。有人读成了“诺贝尔奖数能否赶超日本”,有人认为这个指标不合理,但这都不是饶老师的本意吧。

镜某以为是读懂了这个帖子,虽然对“知耻”一事儿上认识有分歧。

Quote
饶老师说:
本文从科学方面提供基本资料,显示我国的科学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今后的发展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冷酷的现实面前,我国应该长期努力创业、而不能过早养成守成心态,需要不断创新、而非消耗。
在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后,出现对日本普遍的低估可能并非慎重。事实上,从科学技术来看,我国科学与日本有相当距离,到2049年能否赶上日本并非定论,如果按目前两国科学的状况来看,认为赶不上的可能大于赶上的可能也非耸人听闻。
用日本做比较也许有助于激励发奋图强,起到“知耻而后勇”的作用,防止“小富即安”、摒弃在创业时期就开始弥漫的“分成”心态。

这个帖子是写给谁看的?显然不是这些网民们。这是写给掌管着对科技投资的人们说的。要他们做什么呢?当然是加大力度继续投钱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39984.html

上一篇:NLP 是什么,不是什么?做什么,不做什么?
下一篇:当面对很烦很难很挑战的时候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8 陈安 吕喆 迟菲 蔣勁松 刘洋 zhangcz07 fansg aoban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