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讲究的各类瓶子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12-11-7 09:2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瓶子

讲究的各类瓶子。
作者: mirror (*)
日期: 11/06/2012 09:58:49

说到瓶子的讲究,首先要想到酒瓶子(口)的“创新”。第一是要有防伪标帜,第二,倒酒时对流速的调控,甚至有时倒酒的声音都可以很美妙。

在瓶子的设计上,更多的是美工上的创意,而不是功能上的。比如这个香水瓶子:
 
Download

所谓功能首先是要考虑保存。满瓶时空气与液体相比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瓶未开封时里边的东西可以长期保存。开封后,尤其是使用了大半,比如3/4的时候,因为气体很多,液体的保存(质)就很成问题了。因此,厂商都提示消费者开封后尽快用完。这其中一部分是出自真心提示,一部分是促销的潜意识。

为了维持液体的品质,很有必要减少、排除瓶内的空气。因此,有封酒瓶的抽气瓶盖,也有特色设计的伸缩瓶子(如图)。知道这类瓶子用处的人大约是洗过照片。这是个存放显影液的瓶子。
 
Download

放酱油的瓶子在理论上也可以设计这样的瓶子。只是如此设计的话,势必会造成酱油价格上升,没有人来买酱油了。生活好了之后,对酱油的问题老百姓多少还是在意了。至少在京城里,很少有“打酱油”的家庭了,都是“换酱油”——把空瓶送去,买一个新瓶的酱油。因为即便是很咸的酱油瓶,里面也是有很多杂菌的,讲究的人家会把酱油瓶放到冰箱里。换酱油虽然很费事儿,但是很环保。如今很少有这样的酱油瓶了,大众消费的都是塑料的瓶子,用完了就扔的那种。

为了避免液体容器中气体的存在,可以把容器做成软(体)的。但这样做很不好拿,不小心就会把里边的液体挤出来。这样的容器设计会使瓶子的保鲜功能发挥到极致。由于日本人吃生鱼片,对酱油很讲究。如果酱油不美味的话,再好的鱼肉也要变味儿。因此,日本人很关心酱油保鲜的问题。最近有日本厂商把软口袋和通常塑料的硬瓶子组合起来,做了一种双层酱油瓶。这种酱油瓶里的酱油只能往外边倒,没有回流,也没有空气进入。因此可以保持最小限度的“污染”,也就达到了保鲜的目的。液体减少后,软口袋和硬瓶之间流入空气保持压力的平衡。这种酱油据说是不加热的,为了保证原汁原味儿。这种酱油可以生吃,比如滴几滴在白豆腐上,那味道一定会很鲜美。因为所谓美味儿,很多时候吃的是所谓的“说法”。用这样讲究的酱油吃豆腐,或者是用在白饭上,想起来就让人觉得会很好吃。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30029.html

上一篇:发大财的可能性——甲烷气水包合物的制造专利
下一篇:《OVERVIEW OF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1/5)》 by Wei Li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陆俊茜 lixuke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