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粳(jing)稻的发音不能随了“老百姓”

已有 11129 次阅读 2012-10-10 22:4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发音

粳(jing)稻的发音不能随了“老百姓”。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10/2012 00:11:57

粳稻:老百姓约定俗成念geng,新华字典念jing。据悉
Quote

其“粳”字到底应该怎么读?水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提出,“粳”字的正确读音应为“gěng”,而不是“jīng”。他的呼吁引发水稻科学界及相关学者的热烈回应,现已有来自全国14个省、3个直辖市近200名专家表示支持,其中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12人。

镜某认为,不能没有“文化”。所谓文化,就是对一些固有的地名、物名,需要有个不一般的发音。土匪也有土匪的文化,帮会有帮会的文化。如果把粳米看成是个物种的名称,发音jing而不是geng也未尝不可。学农学的不会这个发音,不懂这个发音,那是“没有学问”的标记。

康熙字典上给的发音是【集韻】居行切,音庚。参考音【广韵】古行切,音庚,异体字秔“jīng”、稉“jīng”、粇“kang”。“居行切”,是说发音j+ing。而“音庚”不是说发geng的音。因为庚的发音也有很多。同是康熙字典,对的发音有几个:【唐韻】古行切,【集韻】【韻会】居行切,【正韻】古衡切,音赓。可见发音jing也不是没有道理。

证据确凿过去是发音zuo,“做实”了。如今是发音zao,真有些不知所云了。便秘(bi)也成了便秘(mi)了。这样一改,排泄不通的(闭)成了隐藏起来的“秘”了,意思也就变了。不过没有文化的人来说,这都没有什么。

如此看来,所谓“大众化”,就是消灭诸多的不同,让人察觉不出来“大众”没有文化。这与吃麦当劳的时尚也有相似之处。

Quote

张启发教授专门给学生们上了一次“文字课”。他用《说文解字》、《康熙字典》中对发音的研究方法为同学们解析了“gěng”发音的合理之处:“从研究的结果看,"gěng"等四种读法是合理的。相反,"jīng"的读音是没有合理根据的。另一方面,"gěng"这一读音延续了几千年,中国的众多农民也读这个音。对于延续了几千年"gěng"的读音,作为以水稻为研究对象的水稻人不应读错。”
同样是引证康熙,镜某不认为这位张启发教授懂得古代的发音。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21250.html

上一篇:如何审美?如何理解授予某人炸药奖的学术意义?
下一篇:《科研笔记:中文图灵试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2 曹聪 蔣勁松 翟保平 许培扬 赵凤光 曾泳春 卫军英 陆俊茜 李宇斌 fansg anonymit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