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厕所的“女权”话题

已有 3752 次阅读 2012-7-20 13:5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厕所, 女权

厕所的“女权”话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19/2012 20:32:39

聊天聊什么?这是个问题。所谓“聊天”,大约是说无边无际,什么都聊。不 知什么时候就聊到了厕所。朋友说,京城里近来有占领男厕所的“运动”,以前曾经谈到过的“传统”话题了。

公共场合里,女厕所普遍不够用。显然是资源分配不够合理、厕所的布局设计不够合理。错误在哪里?还是在于设计者的思路有问题。对建筑设计人员来说,他们只是考虑了有无的问题,包括残疾人的厕所,而不考虑排队的问题。

所谓公共场所,是说剧院、机场、商场这样地方,男女比例各半。如果按这个比例各半分配厕所面积的话,女厕所就显得不够用了。因为男厕所里有小便器,与马桶是分开的。男子解手的时间也比女子少一半以上。

设计人员没有决定权。厕所资源要如何分配?这是需要有个社会的“集体意识”的作用。占领男厕所的“运动”的意义也就在此了。应该说,这些运动的女子是“先觉者”。虽然镜某认识得比她们更早一些。

女厕所的问题是不够用,男厕所的问题是容易脏。为此,人们想出了各种办法,想让小便器周围保持清洁的时间长一些。前进一小步的说法,你那玩意儿没有那么长的说法等等的,都是为了让人们接近便器。但是一旦脏了,人们就要拉开距离,然后就是恶性循环。

也有在小便器上做些文章的尝试。便器中做一个“靶子”。图片中的“靶子”是个苍蝇。据心理学家们的说法,男人们撒尿对着落点有兴趣。给个目标,就要往那里泚。

 


但是这也往往是无济于事。便池的问题不仅仅是“尿”在外边的问题,很多时候是“漏”在外边。换个说法就是到最后了,收不好尾。而且这个不完全是人的意愿可以掌控的事态。是一类不可掌控的事态。尿的“力度”不够了。这就是衰老的开始。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厕所的清洁?这才是合理的设计思考。显然,便器中做一个“靶子”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家里有个男孩,厕所就要遭殃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94036.html

上一篇:扯淡的“进化论”
下一篇:漫画镜子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曹聪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