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物理] 对撞机为什么能把能量提高几个数量级而不是提高一倍

已有 3600 次阅读 2012-7-17 13:4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 对撞机, 数量级

[物理] 对撞机为什么能把能量提高几个数量级而不是提高一倍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16/2012 23:18:43

[物理] 对撞机为什么能把能量提高几个数量级而不是提高一倍也是个松鼠的问题。按吴嫂的话说,是与松鼠掐上了。链接里套着个链接世界需要对撞机。应该说,一个外行人,靠看些文字的东西,能写成那个样子已经很不错了。

描述一个事情,需要有些指标性的东西。就好比描写一个轿车一样。描述加速器,大约有三点:能量、功率和亮度。能量是说粒子被加速到达的能量级别,功率是说粒子的束流强度。亮度是说粒子对撞反应的截面积的大小。

说“把能量提高几个数量级”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卢瑟福的粒子能量按10MeV算的话,10GeV不过是3个量级的提高。到10TeV是6个量级。Tevatron的能力是把质子加速到1TeV的能量。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能力是把质子加速到7TeV。可见,提高能量还是很艰难的事情。电压x电流就是功率。把加速器做强了也不容易。亮度,看上去不像前两个指标那样“硬”,是个可以让人们的智慧得以发挥的领域。就是说,把机器做精密了。把大机器做精密了很不容易。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92985.html

上一篇:说说“中科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
下一篇:科研笔记:究竟好还是不好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