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补充一下何老师的“一处错误的更正”的内容

已有 2680 次阅读 2012-7-1 00:2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杂网络, 复杂系统

补充一下何老师的“一处错误的更正”的内容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29/2012 21:58:17

对“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 中一处错误的更正,是说作者对所著的《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一书中对水的三相点部分陈述错误的订正。

所谓“原则性的错误”,是何老师自省的说法。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错?当然可以有很多种说辞。镜某以为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在于中国教育的“贫穷”。也就是说,何老师那一代人、乃至今天的很多学子,都没有机会看到实现水的三相点的实物。单凭想象力,很多人都不能很好地理解物理、事理。“寒门”和“朱门”出身的差距,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

能看到这个录像是个档次。能看到、摸到实物又进一档次。能看到实物中水的同位素含量分析报告的人,就少而又少了。看过这个报告有什么了不起的么?应该说没有。了不起的是定义这个点为温度标准的人们。他们替全人类把这件事情想全乎了,他们了不起。看到这个档次的仪器,也就是沾沾“仙气”。当然,“穷人”连“仙气儿”都沾不到。

如果说科研的差距,国人与洋人差在哪里了呢?差在了人家制造这类机器,而国人很多是连见都没有见过。没过,也就很难。加在一起,“成就”了没见识。难怪许老师说中国战略科学家奇缺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87662.html

上一篇:不是那根萝卜,不做那个葱
下一篇:又一类误导的思考:鸭子的产蛋量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李天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