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有趣的文章,有趣的回答。

已有 3153 次阅读 2012-4-20 03:07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纺织

有趣的文章,有趣的回答。
作者: mirror (*)
日期: 04/18/2012 20:22:30

细纱机的技术发展与展望(连载)是个很有意思的系列文章。在电子工业发达的时代里,介绍纺织行业的事情虽然有些过时,但也不失兴趣。毕竟人们要穿衣吃饭,纺织行是不可缺少的。

作为“读后感”,镜某留言:不错的文笔。但是门槛太高。首先“纱”是做什么的,“纱”与“线”的区别如何?为什么要细纱?纺细纱哪里有难处?纺纱的原料是?等等的,这些对于行内人士是常识的事情,外人不见得能知道。要从这些事情去写才好。

作者的回应虽不得要领,但也有趣:你的内裤和袜子是纱通过针织完成的。严格的说内裤是在圆机上织的,袜子是在袜机上织的。如果你有T恤、羊毛衫之类的衣服,这些是在大圆机上织的。
你的休闲长裤也许是线织物,看上去比较挺,不容易出现变形,一般是机织物。你的运动裤,球衣球衫是针织物,线有两股、三股等,类似你熟悉的毛线那样,由两根、三根、或更多股纱合并加捻形成,加捻多少,根据织物的风格要求来定。要起绒的少一点,要挺、要硬的加捻多一点。一般针织物用纱的捻度比机织物的捻度小。这是根据服饰风格和功能要求来设计的。关于捻度的概念,你可以想一下毛线和常见的绳子,你一定注意到那些扭转角,数一下你手中的毛线,在1米内有多少个扭转角,就是有多少个捻度。纱是有若干根纤维按照一定的规律要求排列并通过加捻形成。加捻多少由用途来定,使用什么原料也与用途有关。原料如棉、毛、丝、麻、人造纤维等,现在一般常见的还有很多新型的化学纤维。细纱是纺纱的过程中,排列纤维、给予捻度、卷绕在容器上的一个工序,在生产纱线的全流程中,细纱机的机台数,用工数最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难度最大,简单地说,最好克隆一个总工程师在车间巡回,不用吃饭,不用工资,不用培训,不用管理,最好也不用充电、不用修理,不用更新。

能一气儿写这么多有才气,能开篇用“你的内裤”起头是有“勇气”。当然,也许作者的所说的“内裤”与镜某的理解有所不同。这些都是些枝节、小节。要紧的是这里面有很多细节的东西,作者认为是“不足以为道”的东西,作为文章的可读性却大有文章可做。

比如针织物机织物的提法,应该是行话了。依镜某的理解,机织物应该叫梭织物才好,因为针对应的是梭。因为都用了机梭或者干脆就无梭穿线了,也就叫机织物

线由两根、三根、或更多股纱合并加捻形成也是个亮点。纱就有了,做线时又要加的话,就有个方向的问题了。这样的细节也是可以吸引读者的地方。

捻度的概念,在1米内有多少个扭转角,就是有多少个捻度。大约这个扭转角是说2Pi角吧。一般的纱、线是多少捻度呢?想知道的人不止是镜某一个人。

纱是有若干根纤维按照一定的规律要求排列并通过加捻形成。纤维是什么个说法呢?纱是由纤维经纺制成。所谓“纺”,其中的一个动作是“加捻”。最有文章可做、有技术含量的地方大概是(将)纤维按照一定的(自然的、物性的)规律要求排列

“细纱是纺纱的过程中,排列纤维、给予捻度、卷绕在容器上的一个工序”的提法就有些跑偏了。“细纱”显然是对比“粗纱”的一个提法。“细纱”为什么好呢?这其中的道理需要说明一番才是。因为有细纱有这些好处,所以人们才会排除万难去追求“细纱”。纺纱的转速除了通常的效率意义之外,是否在纺细纱上,还有着因为是细纱,所以必须快的本质性的意义呢?

没有见过机器纺纱,只见过手摇纺车和手捻的纺“线”。蚕吐丝和人造纤维好理解。唯有这个纺纱,还真不知道是如何开头的呢。

锭速的指标很好理解,牵伸倍数是个什么量呢?有什么地方可以提供参观现代化的纺纱和织布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61457.html

上一篇:南京印象
下一篇:镜子围脖:成功的秘诀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