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为什么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好,影响相机的参数有哪些?

已有 5094 次阅读 2012-3-19 15:30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反相机

为什么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好,影响相机的参数有哪些?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19/2012 01:28:14

为什么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好,影响相机的参数有哪些?
单反的镜头好啊可以说是个常规的回答。比如这个回应,不能说是错,但是不在焦点上。
Quote

单反相机拍照的优势在于复杂的镜头, 用多组镜片组合的镜头能更好的 解决光线色散和还原的问题,高档的光学镜头的 镜片采用更高级的材质,比如整片石英制造的镜片,是单晶硅结构,色散度更小,还原性更强, 所以拍摄的照片色彩层次更丰富 ,色彩还原更鲜艳,从而获得更好的效果。由于这套光学系统体积庞大, 这是普通傻瓜机 卡片机 从本质上难以逾越的。 当然,拍照是个 综合的过程,不单单是 相机的好坏就能达到好的效果,主要还是看应用。 普通家庭用么, 当然是方便为主。

回答问题的本质,必须借用波动光学的说法。不然的话,所有的事情大相机与小相机都可以是一样的。包括镜头大的说法,收光圈的时候会与小的等价,如果单从几何光学上论的话。而到了波动光学,则是口径的不同决定了一切。图像的细节,是由镜头的口径决定的,而不是由光圈大小决定的。因为是波动,光圈虽小,大口径镜头可以收进的空间频率信号依然可以通过光圈(阑)到达成像板上,使图像的细节清楚。

口径大只是一类说法。从抽象的数学上论,是接受角度的问题。这样看问题,天文望远镜和显微镜分辨率的说法就可以统一在一起了。

“大”就是好。但是大了能做好不容易。因此大的镜头很贵。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49388.html

上一篇:高温液态金属问什么会发光
下一篇:[高中物理]电磁波的振幅影响什么?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7 齐伟 吕洪波 吕喆 苏德辰 李学宽 庄世宇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