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比较没有见识的北大校长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2-3-11 13:2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选, 北大校长

比较没有见识的北大校长。
作者: mirror (*)
日期: 03/07/2012 21:05:14

周其凤说,“我认为他(王选) 比很多拿诺贝尔奖的人——至少对民族和华人的贡献更加了不起。” “是北大的王选使汉字的数字化处理变成了很方便很容易的事情。”

作为北大校长,对北大的教授有些偏爱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如何评价王选的业绩,是个另外的问题。产业上的成功与学术上的贡献也是两个是事情,不容混淆。

人民网上是这样介绍王选的工作的:
Quote

  一旦选择这个目标,汉字字形信息量太大就成了最大的难题。汉字字模的组合高达100万个以上,若采用传统的点阵汉字,储存量将高达200亿位。那些日子,王选满脑子的汉字横竖弯勾,连做梦也尽是笔画,终于想出了用数学方法计算汉字轮廓曲率的“高招”。经过几个月呕心沥血的奋斗,他就像一位魔术师那样,让庞大的汉字字模减少了五百倍,扫清了研制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最大障碍。

核心问题在于终于想出了用数学方法计算汉字轮廓曲率的“高招”有没有模型可以参照?这是个根本的问题。人民网上对这个事情是“言语不详”。从这段文字里,

Quote

当时国内已有五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申报承担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王选决定参加这场竞争,“因为它的难度和价值吸引了我”。没人知道王选初涉这一领域时的艰辛。在作研究前,他必须先弄清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动向。

可以看出终于想出了用数学方法计算汉字轮廓曲率的“高招”的说法需要打些折扣。XEROX的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在王选之前,就“发明”了矢量字模的原理。美国人没有想到中国人用汉字,给王选留下了机会。XEROX的那些人后来跑出来,创办了adobe公司。

Palo Alto就是硅谷里这样一个景观的地方。40年前大约也是这个样子。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46483.html

上一篇:ZT: 《李剑芒:民间打假走向黑社会的必然性》
下一篇:再说讲师的“讲不讲”的问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7 马红孺 曹聪 刘庆丰 蔣勁松 刘广明 李宇斌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