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看“做事儿”与“做人”,说“做人难”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12-1-20 14:12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做人, 做事儿

看“做事儿”与“做人”,说“做人难”。
作者: mirror (*)
日期: 01/19/2012 20:54:10

如何看“做事儿”?通常的理解是一个人做事儿。在这个版本里,做人做事儿基本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一个人 做事儿就是自己使唤自己,一般人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但是一个人能做的事儿、能做成的事儿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因此也就不能成为与做人相提并论的事儿。要做大事儿,首先就是要用人、用别人,不用自己。这里面就有个做人问题了。所谓先做人、后做事儿,是说先修身、然后齐(起)家、治国和平天下。后边的这几件事儿,小到齐家,大到平天下,都是要用人的事儿。如何用人?如何让别人“死心塌地”地跟着你做事儿?这才是最难的事儿。

用人的人要“先做人”,这算是古训了。在今天的量子时代里,讲究同时也要让被用的人“做人”,通过做事儿。只有这样,人家才能“死心塌地”、“心甘情愿”地跟着你。自己的做人,是要做在“裏”,而让他人做人,只能是要个“面”。对一个“做人”的说法,还要分“裏”和“面”,可见做人难。做不好,就成了“里(裏)外不是人”了。

自己是不是在“做人”,按师姐的说法是:人在做,天在看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30481.html

上一篇:也说“审稿人应遵守保密原则”
下一篇:《立委随笔:人造镜子》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7 王涛 曹聪 吕喆 文双春 吴吉良 zhangcz07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