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精密度、准确度与精确度”的再论

已有 4373 次阅读 2012-1-7 23:5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准确度, 精密度, 精确度

“精密度、准确度与精确度”的再论
作者: mirror (*)
日期: 01/07/2012 07:50:19

精密度、准确度与精确度也要改版了。从直观上论,精密度是说仪器“刻线”的密度。因为刻线本身有宽度,刻线太密了就识别不了了。所以在精密度的背后,有个明显的或者隐身的放大率问题。能否保证众多刻线的均匀一致是个准确性的概念。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性”从开始就是个集团的概念。

误差是个很容易被接受的概念,可以定义为与真值的差。这种定义是“宗教”版本的老定义了。因为在概念上可以定义真值,但是物理学、工学等所谓的科学是实学,不好用拿不出来的真值来说事儿。一个集团里可以定义出很多种来,唯有不能得到真值。因为没有真值也就没有误差了,虽然人们日常里常常这样用。这种思考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里才搞定的,至今的历史还不长。

在一个定点的读数的时间分布叫做稳定性,重复测量结果的分布叫再现性。有这些个叫法,就意味着有这些种数据上的不同。为了统一这些种说法,国际度量衡委员会的作业委员会通过ISO制定了《Guide to the Expression of Uncertainty in Measurement》的文件。用不确定度(性)的概念和概率论的方法来料理这些事情。为了对付不确定性的难题,提出了一个可追踪性的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准确性有个原点的问题属于绝对测量,而精密度多是指相对分辨率的问题,不涉及到测量的原点。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难处。最高级的测量是既要讲究原点,又要讲究分辨率。当然这类高级的测量的每个环节也要讲究可追踪性

人们对不确定性的还是有些“恐惧”。总是试图用某种宗教、或者是“科学”来克服身边的各种不确定性。用数理对付不确定性的方法在日常里叫保险。镜某认为:如果大众能把科学看做是一种保险,那要比多知道一些科学的结果要有益得多。不论是对大众,还是对科学。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26864.html

上一篇: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专业怕选错方向
下一篇:为什么不要沸水泡茶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2 李小文 陈安 吴飞鹏 张志东 刘庆丰 吴吉良 张晓锋 董全 crossludo anonymity 者仁王 wuqun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